上海银保监局有力支持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10月11日,上海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金融专场。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银保监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有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刘琦介绍,过去十年,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保险深度从4.08%上升到4.56%,保险密度从3421元/人上升到7917元/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对金融工作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上海银保监局积极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六专机制”。同时,持续推动成立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为12家集成电路重点客户提供保障金额近7000亿元。

  针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上海银保监局积极引导辖内机构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长96%;全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30%。

  在防控重大金融风险方面,上海银保监局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有序推进部分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化解和处置,稳妥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精准打击“退保黑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十年来,累计化解不良贷款2600多亿元,处罚银行保险机构557家次,罚没总金额超过4.2亿元。截至8月末,上海银行业不良率为0.85%,资产质量处于全国最优行列。

  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方面,上海银保监局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首创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开创全国保险产品注册管理改革先河。创设自贸区创新业务监管互动机制,为机构开展业务创新给予个案支持,累计支持金额超过1100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银保监局持续巩固上海金融开放门户枢纽地位,积极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在沪集聚。刘琦表示,过去十年,上海银保监局率先试点外资机构与大型银行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目前已开业的4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全部落地上海;率先推进人身保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均在上海完成注册变更。全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也在上海获批开业。

  此外,上海银保监局坚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率先开展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风险提示的“双录”工作,并成立国内首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累计完成调解3.41万件。在提升市民保障方面,成功上线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切实减轻市民医疗费用负担;稳妥有序推进上海车险综改实施工作,近九成消费者享受到车改后保费优惠。

关键词阅读:上海银保监局 国际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