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再下调

  近期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充分落实了国庆节前的政策导向,是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和放松的体现。

  国庆假期后,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出现调整,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利率双双下调,为刚需购房者送上福利。有专家认为,后续会有更多城市跟进,今年四季度楼市或触底反弹。

  刚需购房者获益

  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文称,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节后,多个城市积极响应纷纷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为“刚需们”送上及时的福利。

  一线城市中,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显示,北京市管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已下调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降到2.6%和3.1%。记者从上海的各大银行也了解到,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从3.25%下调至3.1%。

  “很幸运的,9月份申请的住房贷款,银行经理通知我会按最新的政策来算,公积金每年也能省去一点。”最近买房的吴小姐对记者表示。

  她对记者举例说,假设贷款一笔100万元、期限30年的公积金贷款,换算为新利率,等额本息贷款方式下的贷款利息总额将减少约3万元,每月可少还款82元。

  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嘉兴、湖州、宁波、无锡等地也纷纷下调,郑州、南宁、石家庄、天水、吉林、成都、泸州、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随州、恩施州、仙桃、天门、南昌、哈尔滨、合肥、马鞍山以及海南省等,也发布了相关的利率调整信息。

  “从各地来看,基于全国统一的公积金利率下调和各地公积金提高贷款额度、一人购房全家帮、‘商转公’等操作,客观上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积金对购房方面的吸引力,也有助于提振四季度的交易行情。”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提振四季度楼市

  除了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的利好外,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9月29日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这意味着各地调控“一城一策”的政策在落地执行时有了更多的空间,因为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基本上全国统一,所以各地没有什么差异,而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则不同。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已有城市的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跌破4%。根据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此前发布的公告,从10月5日(含)至年底,济宁市阶段性下调全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贷款利率下限15个基点(BP),由“LPR-20BP”调整为“LPR-35BP”,按照最新公布的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4.3%计算,调整后全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3.95%。

  此外,武汉、清远、湛江等城市也纷纷跟进,首套房商贷利率均已降至4%以下。

  “此次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的调整,充分落实了国庆节前的政策导向,是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和放松的体现。此次利率的调整,房贷利率从‘4时代’进入到‘4以下’的阶段,意味着房贷利率‘破4’的时代到来,对四季度楼市交易的提振具有积极意义。”严跃进表示。

  “商业银行贷款持续降息,客观上也需要公积金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否则公积金贷款和商贷的利差比较小,客观上也会使得公积金贷款的吸引力下降,所以必须降息。”严跃进表示。

关键词阅读:房贷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