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前审查走形式,金华银行两位员工违规放贷合计1100万元,分别被银保监分局禁业5年

  近日,温州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金华银行温州分行员工陈炼、沈德苗因在违法发放贷款案件中未有效履行贷前调查职责,分别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

  经查阅裁判文书网,该案已于2017年做出一审刑事判决。

  贷前审查走形式,违规放贷合计1100万元

  判决书显示,沈德苗、陈炼均于2015年1月进入金华银行温州分行工作,分别担任金华银行小微贷款部门经理及下属信贷员。同年2月至4月,沈德苗、陈炼在共同经办金华银行林某、韩某、胡某等人申请的共计1100万元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中,未按规定对借款人的房产抵押评估价值进行核实,也未对借款人的经营场地开展实地调查即发放上述贷款导致出现贷款逾期。

  据沈德苗供述,按照银行规定,在贷前审查中,作为经办人和协办人,其需要陈炼一起到客户经营场地开展实地调查,但是其和陈炼都没有去,一方面是因为信任客户,另一方面是迫于银行的贷款指标压力,就在贷前审查中走过场,没有尽职调查,且核实贷款材料的事都是陈炼在做,陈炼向其汇报时说都核实了是真实的。

  陈炼辩解到,其在金华银行上班后,未经过相应的培训,都是向同事边学边做,办理这些贷款时,一方面其有指标压力,另一方面其觉得沈德苗是其上司,上司的客户交代给自己,其也不能卡的很死,所以在贷前审查中基本走形式,没有做到认真实地调查。在审查房屋评估书时,通过联系沈德苗提供的评估师的号码及上网查看相近房源的价格等方式进行核实,但未认真核实评估师的签字。

  最终,法院做出判决,认为沈德苗和陈炼身为银行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应予惩处,判处二人3年有期徒刑,缓刑4年,各处罚金5万元。

  金华银行收525万元大罚单涉8项业务

  内控合规管理对于银行来说至关重要,也是银行问题频出的关键所在。2022年6月份,金华银行还收到金华银保监分局开出的一张525万元大罚单。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及:违规掩盖不良资产;虚增存贷款;违规收费;信贷管理不审慎,项目贷款资金被挪用于支付土地款;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绕道信托公司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提供信贷资金;员工违规保管经客户签章但关键条款空白的借款合同、最高额保证合同等重要资料;部门负责人未经任职资格审查实际履行高管职责。金华银保监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

  同时,金华银保监分局针对4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开出罚单。其中,金星对金华银行违规掩盖不良资产、绕道信托公司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提供信贷资金、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曹晏平对金华银行违规掩盖不良资产、绕道信托公司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提供信贷资金、虚增存贷款、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

  徐雅清对金华银行违规掩盖不良资产、违规收费、部门负责人未经任职资格审查实际履行高管职责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徐西昊对金华银行虚增存贷款、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同样被处以警告。

  天眼查显示,金华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是在原金华市区16家城乡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的金华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金华市商业银行,2020年变更为现名。

  2021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865.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506.08亿元,各项存款总额为652.29亿元,净利润3.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7%,资本充足率为11.28%,拨备覆盖率为152.53%。

关键词阅读:金华银行 违规放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