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利是图?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亏20%,还要收1.5%管理费

  编者按:

  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亏损却向投资者收取高昂的管理费,甚至还要在赎回时再加收不菲的赎回费用。监管部门相关政策敦促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保护投资者权益,降低不合理收费。

  本期案例为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旗下产品“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招银理财值得研究的产品不止这一只,后续将继续解读。

  招银理财旗下的的招卓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权益类(以下简称“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理财产品,其发售日期为2021年6月23日,该理财产品是一只公募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管理人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截止2022年10月12日,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的单位净值为0.8093元,显著低于1元。

  唯利是图?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亏20%,还要收1.5%管理费

  历史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该产品净值下降明显。截至目前,除1月4日该产品净值未破净为1.0016元以外,均处于破净状态,期间净值一度跌至0.7597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该理财产品持续亏损,但管理费率却高达1.5%,远超同类型产品,如此高的管理费率又是否合理呢?

  管理费率1.5%,远超同业

  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产品说明书显示,管理人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固定投资管理费率为1.50%/年,每个估值日计提,按月收取。

  截止目前,招银理财共有四只处于存续期内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其管理费率均为1.5%。与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所发售的权益类理财产品相比,其管理费用率明显偏高。

  唯利是图?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亏20%,还要收1.5%管理费

  数据显示,除招银理财的四款权益类理财产品外,其余权益类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率普遍低于1%。其中,华夏理财的三款权益类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率均低于0.5%。

  托管费率方面,招银理财的托管费率为0.08%每年,在目前权益类理财产品中最高,且招银理财的权益类产品托管人为招商银行。除招银理财外,多数权益类理财产品的托管费率为0.05%,部分理财产品的托管费率低于0.02%甚至没有托管费率,例如青银理财璀璨人生成就系列2022年204期(权益类)以及宁银理财宁耀权益类优质成长FOF策略开放式2号。

  除此之外,在最初的产品说明书中,招银理财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的赎回费率也相对偏高,持有期限小于365天赎回费率高达2%,365天(含)以上730天以内的赎回费率为1%,730天(含)以上的赎回费率为0。2022年5月招银理财发布公告,对该产品的赎回费率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持有期限小于7天,赎回费率为1.5%;7天(含)以上730天以内的赎回费率为0.75%,730天(含)以上的赎回费率为0。

  唯利是图?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亏20%,还要收1.5%管理费

  2022年以来年化收益率-24.79%,超5成资产投向公募基金

  产品说明书显示,该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PR5级,发行规模下限为5000万份,上限为25亿份。由于产品为净值型产品,业绩表现将随市场波动,具有不确定性。本产品资金80%以上投资于权益资产;其余资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2022上半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8.632%,过去一年的年收益率为-8.8%,而自理财产品合同生效起至6月末,年化收益为-8.49%。截止10月12日,该理财产品2022年以来的年化收益为-24.79%。

  唯利是图?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亏20%,还要收1.5%管理费

  从理财产品的资产组合来看,截至6月末,该理财产品中现金及银行存款资产余额为1.73亿元,占产品总资产的10.78%;公募基金资产余额为9.23亿元,占产品总资产的57.61%;资产管理产品资产余额为5.07亿元,占产品总资产的31.61%

  主要投资产品年内下跌明显

  半年报显示,2022上半年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的主要合作机构有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唯利是图?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亏20%,还要收1.5%管理费

  截至2022年6月末,泓瑞全明星日开一号期末投资组合前十项资产中,海富通改革驱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富中小盘以及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理财产品净资产中的占比较大,分别为9.45%、5.79%和4.88%。

  较2021年末相比,以上三项在产品净资产中的占比均有提升,净资产占比分别增加0.83个百分点、0.66个百分点及0.12个百分点。

  然而主要投资资产在2022年的表象并不乐观,也是导致理财产品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

  以净资产占比排名前三项的投资标的为例。数据显示,年初至2022年10月13日,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下跌16.58%,年化收益率为-20.85%。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富中小盘基金下跌14.75%,年化收益率为-18.60%。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A混合型基金跌幅达31.47%,年化收益率为-38.57%。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