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10月17日上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月度间虽有波动,但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经济表现依然突出

  针对我国经济走势,赵辰昕谈了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赵辰昕称,特别是3、4月份和7月份,受外部环境、疫情、极端天气等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月度之间有所波动。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接续政策果断推出,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在不断恢复。

  “从目前的情况看,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与全球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赵辰昕表示,从多个经济指标综合来看,我国经济的表现依然是突出的。

  第二,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困难和挑战,但更加充满机遇。赵辰昕称,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我国有14亿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上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产业链、日益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这些基础条件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赵辰昕指出,当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力有效地支撑了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我国能源装备、石化装备、矿山机械、工程机械、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重点设备订单都在大幅增长,这些都为相关上下游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在实际经济生活中,我国发展机遇、各类商机无处不在。”

  第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凝聚了磅礴伟力、注入了新的动力。赵辰昕表示,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必将进一步巩固。

  将发布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会上,赵辰昕透露,我国将发布实施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加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对外商投资的支持力度,为外商投资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

  同时,进一步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我国将推出第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在中央层面给予产业规划、用地、环评、能耗等政策的支持,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此外,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的服务。我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向外资企业宣介有关政策措施,通过多种方式为外资企业和地方搭建投资合作的平台。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等制度,与有关部门和地方一起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国际投资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

  “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发展将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注入强劲的动力。”赵辰昕表示。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意味着搞自给自足

  赵辰昕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特别是我国经济比较优势的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对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国内外有一些声音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意味着中国要在对外开放上大幅收缩,甚至要搞自给自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赵辰昕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国际体系深度融合,我们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内外需市场本身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赵辰昕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了逆风逆流,一些国家想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但我们认为,世界绝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仍是人心所向。”

关键词阅读:中国经济 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