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7亿!国有大行领头!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全面提速,前三季度已超过6000亿元。

  六大行成发债“主力”

  根据中国货币网,2022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达6367.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4.21%。

  前三季度,六大行共计发行二级资本债4200亿元,约占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量的66%。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分别在1月、4月、8月发行二级资本债合计1400亿元;邮储银行在3月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400亿元;中国建设银行6月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60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6月、9月各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600亿元、700亿元。

  从发行节奏看,商业银行各季度步调不一,其中第三季度发行力度最大。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8家商业银行发行31只二级资本债(含分两期发行),发债规模达2576.15亿元,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42.8%。

  今年8月,1家国有大行、2家股份行、4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轮番发债,当月发债规模达到1441亿元,较7月环比增长363%,成为前三季度发行量最高的月份。

  而在去年8月的二级资本债市场上,仅邮储银行和建行合计发债1400亿元。今年8月,发债规模同比增长2.93%,发行数量远超去年同期。

  永续债方面,前三季度,各银行已发行永续债2492亿元。其中,农行、建行、中行、邮储银行分别累计发行8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和300亿元。

  中小银行紧跟步调

  近年来,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金补充压力较大,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更为迫切。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二级资本债一直是银行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发行门槛相对较低,发行条件相对简单,无论是上市银行还是非上市银行都可以借此补充资本,所以发行二级资本债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主要方式。

  近年来,在一系列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政策助推下,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迅速提升。

  2022年前三季度,据不完全统计,44家城商行、农商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达到1122.65亿元。

  11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

  10月,多家银行的二级资本债发行已在路上。

  浙江温州鹿城农商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接连发布公告称,二级资本债发行资格已获监管部门同意。同时,监管部门批复强调,应制定并不断完善与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的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确保资本的节约与有效使用。

  近年来,银行机构加快补充资本、抵御金融风险的需求较为迫切。对于大行而言,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补充资本亦是稳妥经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的需要。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前三季度,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中有11家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分别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发行规模达5620亿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分析认为,系统重要性银行通过内源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空间有限,更需要外源资本补充,因而较多采用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

  而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多渠道补充资本是提升自身抵御风险能力、坚定服务经济稳增长的前提。董希淼对此表示,应支持中小银行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放宽相关条件,支持中小银行发行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

关键词阅读:国有大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