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平均涨超14%!年内4只银行可转债上市,790亿元蓄势待发

  常熟银行可转债常银转债(113062.SH)最新上市,银行可转债再添一只。财联社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年内共计上市4只银行可转债,已比肩去年全年。4只可转债有3只在上市首日实现超10%的涨幅,平均上涨幅度远超去年同期。此外,还有5家银行已公布了可转债预案,累计募资规模达到790亿元。

  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因可转债融资方式灵活、效率较高,融资成本相对低,对部分银行来说债权类融资更为有利。不过,可转债转股受正股等表现影响,部分银行也需要根据自身所具备的条件和市场环境,选择适合的资本补充工具。

  年内上市银行可转债增至4只 上市首日最高涨幅超21%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4家银行可转债成功上市,除常熟银行,还有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和兴业银行,合计发债规模770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发行规模最大,为500亿元;重庆银行紧随其后,为130亿元;成都银行次之为80亿元;常熟银行相对最少,为60亿元。

  常熟银行可转债常银转债最新在10月17日上市,上市首日收涨18.79%。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上市的4只银行转债上市首日多实现大幅上涨。其中,成银转债上涨幅度最高,达到21.73%;兴业转债上涨11.06%;重银转债上涨幅度相对最低为4.91%。4只可转债上市首日平均上涨幅度达到14.12%,超过去年同期上市银行可转债涨幅。

  根据Wind,去年全年,共计有4家银行发行的可转债成功上市,分别为南京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发行的南银转债、苏行转债、杭银转债、上银转债,发行规模达到600亿元。4只可转债上市首日亦均实现上涨,相比今年上市的4只银行可转债上涨幅度略有逊色。其中,南银转债上市首日上涨幅度最高,为20.28%,上银转债相对最低,微涨0.15%。4只可转债上市首日平均上涨幅度为10.16%。

  image

  对于银行转债,东方金诚曾指出,银行转债发行数量少,但单笔发行规模大,2021年存量规模占比高达38.63%,是转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相较于转债市场的空前热度和A股市场银行板块的低迷,银行转债价格指数涨幅不大且稳定性强。

  展望2022年银行转债,东方金诚称,鉴于银行转债价格和正股估值均处低位,债底保护性强,未来下探空间有限,银行转债未来仍将是机构底仓配置的重要选择,同时2022年正股反弹机会及发行人强烈促转股意愿也使部分银行转债存在博取正股收益的机会。

  5只可转债“排队”待发 募资规模近800亿元

  除了已经上市的可转债,还有多家银行有发行可转债的意愿。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还有齐鲁银行、民生银行、长沙银行、厦门银行、瑞丰银行等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计划,方案进度为股东大会通过或证监会核准。

  5家银行拟发行可转债规模合计达到790亿元。其中,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规模最高,为500亿元,其次是长沙银行,为110亿元。齐鲁银行、厦门银行、瑞丰银行分别拟发行规模为80亿元、50亿元、50亿元。

  image

  对于银行发行可转债,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指出,银行资本金状况和转股率大小等是影响银行发行可转债的重要因素。可转债补充资本方式受到部分银行青睐,主要是因其融资方式灵活、效率较高,融资成本相对低,对部分银行来说债权类融资更为有利。

  银行资本补充来源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依靠自身盈利积累的内源性资金;另一种是通过二级资本债、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IPO等外源性渠道。周茂华表示,部分银行发行可转债是奔着转股,可转债是兼具股债特点的资本融资工具,只有转股才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不过,可转债转股受正股等表现影响,部分银行需要根据自身所具备的条件和市场环境,选择适合的资本补充工具。

关键词阅读:上市首日 银行可转债上市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