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优势稳固,明星基金经理赵枫再次买入招行

  大盘走势不振叠加人事动荡,“零售之王”招商银行的股价今年以来约下跌34%。不过,低位之际,不少基金经理趁机“淘金”。近日,一份关联交易公告曝光了睿远明星基金经理赵枫的操作。

  据10月17日睿远基金发布的《关于旗下基金重大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买入了托管人招商银行所发行的股票,以29.7994的交易平均价格买入50000股,交易金额合计为149万。

  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今年以来,招商银行股价下跌约34%。10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0月10日招行盘中一度大跌7%,收盘跌5.50%。10月13日,招商银行报收29.89元,跌破了中报披露的每股净资产30.17元,为2016年2月25日以来再度破净。

  在赵枫的投资组合中,一直配置银行股。其中,他偏爱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2020年二季度,买入宁波银行至重仓股第二,当年四季度重仓股兴业银行,买到重仓股第四位。根据2022年基金中报,该基金依然持有宁波银行约980万股,位列股票组合第14位。

  早在去年9月,赵枫曾连续两个交易日买入招商银行,合计买入723.58万股,买入金额达到3.72亿元,买入价格分别为51.34和51.64元。

  不过,这次操作并未持有太久。在2021年年报中,招商银行已经从组合中消失。公告显示,赵枫以3.65亿元卖出,相比3.72亿的买入额,在招商银行这笔投资上,赵枫亏损约七百万。

  作为银行中零售和财富管理的标杆,招商银行长期以来备受资金追捧。截至今年二季度,共有706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公募一哥”张坤持有最多。他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1.15亿股,位列重仓股第七位。另一只基金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也配置招商银行1680万股。

  劳杰男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持有招商银行2982万股,位列重仓股第一。

  2022半年报显示,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694.20亿元,同比增长13.52%。截至上半年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24亿元;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54.06%,较上年末下降29.8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32%,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

  在A股的上市银行中,招商银行A股的动态估值为5.7倍左右,市净率1倍左右。

  近期对招商银行股价的动荡,投资者担忧其市场化经营及财富管理策略可能发生变化。而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强调市场化经营保持不变,战略方向稳定,各项经营管理运行正常,重申零售转型及轻资产发展战略。

  华泰证券认为,招商银行零售及财富管理优势稳固,享有长期价值护城河,招商银行具有三大优势,即市场化的治理机制、零售及财富管理战略优势、高盈利+高安全边际+可持续基本面优势。预计当前悲观情绪已较充分反映在股价,有望实现估值修复。

  海通国际下调招商银行估值,主要考虑到整体银行行业面临的房地产行业风险仍需要时间化解,22H2仍有息差压力且23年初面临重定价,宏观经济增速仍有待复苏,信贷需求恢复的持续性仍有待观望。而招商银行自身的大财富管理优势以及审慎稳健的风控体系优势仍然值得估值溢价。

关键词阅读:零售 财富管理业务 明星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