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持续“补血”,前三季度二级资本债发行已超6000亿元

  2022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全面提速。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已突破6000亿元。

  大行撑起发债规模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达6367.65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114.21%,并且已超过2021年全年的发行规模。

  前三季度,六大行“轮番上阵”,共计发行二级资本债4200亿元,占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量的66%,撑起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分别在1月、4月、8月成功发行合计1400亿元二级资本债;邮储银行在3月成功发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在6月均成功发行600亿元二级资本债;9月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为824.5亿元,其中700亿元由农业银行发行。

  从发行节奏看,商业银行各季度发行步调不一。其中第三季度发行力度最大,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8家商业银行发行31只二级资本债,发债规模达2576.15亿元,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42.8%。

  特别在8月,1家国有大行、2家股份行、4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轮番发债,仅一个月的发债规模就达到1441亿元,较7月环比增长363%,成为前三季度以来发行量最高的月份。而在去年8月的二级资本债市场上,仅有邮储银行和建设银行两家发债,合计发行1400亿元。今年8月发债规模虽然仅增长了2.93%,但发债银行的数量远超去年。

  永续债方面,前三季度,各银行已发行永续债2492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分别累计发行8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

  受中小银行青睐

  近年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需求迫切。

  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87%,较上季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08%,较上季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2%,较上季末下降0.18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3%、12.25%,较上季度下降0.09个、0.08个百分点。

  二级资本债作为商业银行重要的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发行门槛低,受到融资渠道偏窄的中小银行青睐。在近年来一系列支持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政策支持下,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迅速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有44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达到1122.65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二级资本债一直是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它的发行门槛相对较低,发行条件相对简单,无论是上市银行还是非上市银行,都可以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来补充资本,所以发行二级资本债成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主要方式。

  二级资本债发行扩容提速

  进入10月,多家银行的二级资本债发行已在路上。

  浙江温州鹿城农商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接连发布公告称,该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资格已获监管部门同意。同时监管部门批复强调,应制定并不断完善与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的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确保资本的节约与有效使用。

  近年来,银行机构加快资本补充、抵御金融风险的需求较为迫切。对于大行而言,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能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补充资本亦是稳妥经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的需要。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前三季度,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中有11家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分别为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发行规模达5620亿元,占比88.2%。

  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在满足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要求等基础上,还应满足0.25%-1.5%的附加资本要求,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指出,系统重要性银行通过内源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空间有限,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需要外源资本补充,因而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被较多应用。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多渠道补充资本是商业银行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坚定服务经济稳增长的前提。董希淼对此表示,资本补充是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手段,应支持中小银行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放宽相关条件,支持中小银行发行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

关键词阅读:二级资本债 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