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低于4%

  自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宣布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以来,多个城市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作出调整。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天津、河北石家庄、湖北宜昌等多地银行信贷人员或房地产中介处获悉,上述城市已将首套房个人商贷利率下限调至4%以下。与此同时,山东济宁、安徽阜阳等地首套房商贷利率也阶段性步入“3”时代。

  “破4进3”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调整之前,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为不低于5年期以上LPR减20bp,也就是4.1%。此次调整为房贷利率进一步下探打开通道。

  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0月5日发布公告,从10月5日(含)至年底,济宁阶段性下调全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贷款利率下限15bp,由“LPR-20bp”调整为“LPR-35bp”,调整后全市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为3.95%。

  该公告还指出,以30年期的100万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为例,调整后将为购房者节省利息3.12万元,每月节省利息支出86.61元。

  济宁不是唯一“破4进3”的城市。阜阳市房屋管理局在10月14日也发布阶段性下调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公告。调整后,阜阳市首套房商贷利率可低至3.95%,下调政策执行至12月31日。根据公告,当地建设银行即执行了这一利率下限,其他各商业银行也将陆续落地执行新的下调商贷利率。

  此外,天津、石家庄、武汉、宜昌、襄阳等城市也传出调降消息。10月16日,石家庄某房地产中介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目前石家庄已有部分商业银行将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降至3.8%,包括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不过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业务人员表示,当前该行暂未调降。

  天津一房地产中介在10月17日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证实,目前天津地区多家商业银行已将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调整为“LPR-40bp”,即3.9%。天津某大行网点信贷业务人员证实了这一消息。

  “目前我行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调整到了3.9%,其他银行应该也一样。”宜昌一地方法人银行信贷业务人员说。

  为二三线城市“减压”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出现调整的城市,均符合《通知》对放开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提出的“限制性要求”,即2022年6-8月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出现连续下降。

  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的统计,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有23个城市符合这一要求,包括哈尔滨、兰州、武汉、大连、天津、石家庄、昆明和贵阳等8个二线城市和泉州、温州、泸州、岳阳、宜昌、北海、大理、秦皇岛、湛江、包头、安庆、济宁、常德、襄阳和桂林等15个三线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次利率的调整,对提振四季度楼市交易具有积极影响。目前多地房地产市场承压,信贷投放也受到一定影响。在政策引导下,符合条件的城市调整首套房商贷利率势在必行。

  “首套房商贷利率降低将有助于当地首套刚需住房需求的释放,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销售改善,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和信心。”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表示。对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增速均连续多个月为负的城市,梁婧认为,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将加大地方财政压力,也加大了稳增长难度。9月底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出台后,在因城施策的原则下,这些城市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出台相应的措施,有助于更好地推动房企资金回流,降低市场运行风险。

  居民端需求仍有提振空间

  根据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9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456亿元,同比少增1211亿元,少增幅度持续收窄。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持续转暖迹象。

  梁婧认为,当前商品房销售、土地市场、房地产开发投资等依然有待提振。未来,从需求端看,可以通过适当缩小刚需和改善性住房之间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差距,释放改善性需求。从供给端看,尽快推动解决“保交楼”项目,改善市场预期;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帮助支持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判断,若后续居民端需求恢复力度持续偏弱,为降低贷款负担、降低储蓄意愿、提振消费意愿,在政策利率不变下,仍可能通过银行对前期高加点按揭贷款进行让利,继续调降5年期以上LPR的方式来推动。

  作为银行的“优质资产”,房贷利率下调也将对商业银行带来一定影响。对此,梁婧表示,从价的角度看,房贷利率的下调将会加大银行盈利压力。但考虑到房贷利率降低同时有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促进房贷的投放,从量的角度看或有利于资产扩大、盈利增加。此外,房地产市场的企稳也有助于避免风险蔓延,改善银行资产质量。

关键词阅读:首套房贷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