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法院拍卖支付牌照无人出价!

  支付牌照资源虽然稀缺,但也不是转让就有人接手,有第三方支付机构股权在拍卖时无人问津。

  一年净利润不到10万的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中联信支付,在第一次拍卖时起拍价接近6500万元,不出所料最终 因无人出价出现了流拍,1659人围观,0人报名。

  尴尬,法院拍卖支付牌照无人出价!

  近日,「支付百科」注意到,中联信(福建)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信支付”)的100%股权将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第二次拍卖,相比第一次拍卖,这次的起拍价有了大幅下降。

  01

  二拍降价1300万

  此次中联信支付100%股权将在2022年10月31日 10:00:00正式开拍,起拍价为51,552,000(5155万元), 比之前的起拍价减少了近1300万元。

  尴尬,法院拍卖支付牌照无人出价!

  在拍卖说明中,显示中联信支付的地址在福建厦门市湖里区火炬高新区软件园,其100%股权的评估值仍然为6444万元,起拍价下降评估价没有变化。

  拍卖时间持续一天,将在2022年11月1日10时终止,增价幅度为25万元,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起拍价,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目前,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联信支付100%股权的二拍,已有240人围观,由于报名需要交纳保证金1000万元,二拍到现在为止还是无人报名。今年9月份,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挂出中联信支付100%股权的拍卖信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中联信支付持有福建省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在去年12月份完成了支付牌照的续展。

  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中联信支付的财务数据并不够出色。 2019年度中联信支付实现营业收入315万元,净利润为-69570元,2020年度中联信支付营业收入为190万元,净利润为60612元, 一年的净利润还不到10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联信支付资产账面值为8083万元,负债账面值为3076万元,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5006万元。中联信支付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吴丹。除了中联信支付外,吴丹持有的中联信(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64.21%股权也将在10月31日二拍,中联信(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联信支付的全资控股股东。

  02

  预付卡牌照转手难

  无论是中联信支付还是中联信(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要有一方的股权拍卖成功,就意味着这张支付牌照直接或者间接的更换实际控制人,有可能成为今年又一张易主的支付牌照。

  中联信支付100%股权第一次拍卖时,「支付百科」就曾分析拍卖价格过高,果不其然,截至一拍结束也没有人出价,导致中联信支付100%股权流拍。

  虽然法院在二拍中对中联信支付100%股权的起拍价进行了下调,但5155万元的起拍价格,无疑会让很多意向机构望而却步,如果二拍也失败,还有进一步降价的可能。

  支付牌照是十分稀缺的一项资源,但价值更高的通常是互联网支付牌照和银行卡收单牌照,在支付行业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预付卡牌面临着较为尴尬的处境,很多预付卡机构都出现了亏损的局面。

  迫于经营压力,多家预付卡机构都主动将支付牌照进行了注销。 在总共注销的70张支付牌照中,预付卡牌照占据了绝大多数, 一部分是因为违规被央行注销,还有一部分玩家因赚不到钱选择了退出市场。

  相较于是互联网支付牌照和银行卡收单牌照,预付卡牌照的局限性较大,通常只能在单一身省份或者地区开展业务,这就决定了预付卡机构想要把业务规模做大存在着难度。今年以来,象屿支付、新华电子商务、山东城联一卡通支付、商连商用支付以及广西支付通等支付机构,都在牌照到期之前就进行了注销,根本原因也是找不到提升盈利能力的方法。

  在很多预付卡机构纷纷放弃支付牌照资源的同时,也有预付卡机构在一步步将业务做大,通过合并其它预付卡机构的业务增加了多个省市的业务范围,典型的就是瑞祥商务。

  对于预付卡机构而言,除了将牌照注销外,也可以考虑将支付牌照转让,尽可能的减少损失。但前提是要利润与价格相匹配,否则找到买家也不是容易的事。

关键词阅读:法院拍卖 支付牌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