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出师不利”?苏银理财多款产品提前终止

  苏银理财官网信息公告显示,旗下理财产品“聚源多策略1年定开1期”将于2022年10月28日提前终止运作。

  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出师不利”?苏银理财多款产品提前终止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以来,苏银理财旗下已经有超过10款产品公告提前终止。

  苏银理财是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2020年8月18日,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批复同意开业,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江苏省南京市,由江苏银行全资发起设立。

  江苏银行是一家颇具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在经济发达、理财需求旺盛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深耕多年,拥有一定的客户基础、网点规模优势。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经济发达区域的上市银行,从某种程度上讲,江苏银行在理财市场上具有一定天时地利的优势。

  多只理财产品为何提前终止?是正常的产品策略调整,抑或苏银理财在产品设计、经营方面尚有需要改进之处?

苏银理财“迷你”产品将提前终止运作

  部分理财产品规模偏小,业绩欠佳可能是提前终止的重要原因。

  如上文所述,已经公告将于2022年10月28日提前终止的“苏银理财聚源多策略1年定开1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理财合同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10月27日,原定到期日为2031年10月27日,期限为10年,每12个月为一个投资周期,管理人有权提前终止该产品,产品到期日受制于提前终止条款。

  截止到2022年10月20日该产品份额净值0.9736,累计净值增长为-2.76%。管理规模仅有394万元,属于“迷你型”理财产品。

  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出师不利”?苏银理财多款产品提前终止

  根据该产品合同:在理财产品投资运作期间内,投资者无权要求提前终止该理财产品。在理财产品投资运作期间内,当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产品管理人有权部分或全部终止本产品:

  (1)因不可抗力原因导致理财产品无法继续运作。

  (2)遇有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异常风险事件等情形导致理财产品收益出现大幅波动或严重影响理财产品的资产安全。

  (3)因法律法规变化或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紧急措施出台影响产品继续正常运作。

  (4)提前终止产品比维持产品运作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

  该产品在《终止运作公告》,并没有具体说明产品终止运营是上述四个情形中的哪个。

  按照该产品合同所列情形逐条对比:是否发生了不可抗力导致理财产品无法继续运作?是否出现了严重影响理财产品资产安全的情形?法律法规以及金融政策是否发生了变化?

  当前国家政策稳定、金融市场平稳,也未见苏银理财披露重大不可抗力的公告。一款原本预期运营10年的理财产品,为何在运营仅仅一年后就提前终止。语焉不详的终止公告,很难让市场了解终止运作的具体原因。

另一只规模较大产品已提前终止,下半年超过10只产品提前终止

  与此同时,苏银理财规模较大的一只产品于10月12日提前终止。

  苏银理财“恒源2年定开2004期”在已终止产品中规模较大,接近22亿元,产品终止运作后净值1.09%。客户年化收益在4.71%。

  理财合同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20年10月10日,原定到期日为2040年10月30日,期限为20年,每24个月为一个投资周期。在符合本理财产品说明书约定的条件下,管理人有权提前终止该产品,产品到期日受制于提前终止条款。

  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出师不利”?苏银理财多款产品提前终止

  该产品在《关于2022年四季度部分开放式理财产品即将终止运作的公告》,并没有具体说明产品提前终止运作的原因。

  根据信披资料不完全统计,2022下半年苏银理财已经有超过10只产品提前终止。

  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出师不利”?苏银理财多款产品提前终止

  一只银行理财产品从设计、发行到后期运营,涉及到方方面面,更涉及到众多投资者。在几个月内大量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是否反映出苏银理财在产品设计、运营等方面存在需要改进之处?

  作为一家上市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这是否存在某种程度上的资源浪费?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