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美联储将提早停止收缩,银行准备金明年底承压

  巴克莱银行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比预期更快地放缓或停止紧缩政策,转向扩表。

  据其分析,按照目前的紧缩速度,2023年底银行准备金水平就将下降到一个关键位置。量变促成质变,美联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定价能力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因此,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需要在2023年上半年就进行转向。

  缩表有限度

  自新冠疫情以来,由于相关的债券购买刺激措施,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2020年3月的4.2万美元迅速扩大到2021年春天的9万亿美元。此后由于通胀抬头,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扩表之后也变为缩表。

  截至今年9月,美联储当月减持了950亿美元的资产,资产负债表规模也降至8.8万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银行的准备金水平也明显下降。

  而银行准备金储备若陷入紧缺,意味着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可能会变得不稳定,银行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控制该利率,这当然也是央行行长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2019年9月银行准备金“水位”曾经下降到低位,美联储当时被迫下场干预,进行资产购买和提供临时流动性来拉升准备金水平。

  但目前为止,美联储官方仍没有对何时进行货币政策转向给出明确的指导。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周三曾表示,并不清楚资产负债表的终点在哪里,美联储还有很远的一段路需要走。

  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也在于,不知何时银行的准备金水平将从当前的充足变为稀缺。

  明年将成为问题

  按照巴克莱的分析,由于金融体系的变化,今年的总体准备金水平可能面临更高的压力。它表示,这意味着现在银行可能比2015年以前更容易陷入准备金稀缺的问题之中。

  巴克莱还预计,根据美联储现在的缩表路径,明年其可能从资产负债表中削减超过1万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银行准备金将很容易接近危险水平。

  “我们的感觉是,银行准备金需求曲线的形状和位置变化将意味着美联储比预期更快地到达终点。可能会在2023年上半年到来。”

  不过巴克莱也承认美联储可能通过其它工具来为准备金提供更多的空间。但此类操作仅能提供暂时的喘息,最终仍然还是指向改变缩表政策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巴克莱 美联储 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