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步入噤声期:“喉舌”撑腰下投资者本周终于可以喘口气?

  美联储从本周起已正式步入了11月议息会议前的噤声期。不过这一回,噤声期到来之际的市场氛围,却似乎显得颇为不同寻常:尽管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下周将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但在美联储“喉舌”发声、噤声期前鸽派官员压轴的背景下,当前市场真正关心的重头戏,却其实已经放在了12月的利率走向上……

  这一切的转变还得从上周五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著名记者Nick Timiraos的爆料说起。

  Timiraos在上周五最新的专栏文章中,提前向市场“放风”称美联储预计将在下次利率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而在这一业内普遍已预计的加息行动背后,Timiraos还着重补充了一句话:美联储届时可能会讨论是否以及如何释放12月放缓加息步伐的信号。

  Timiraos在文章中指出,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开始暗示,他们既希望尽快放慢加息步伐,也希望在明年初停止加息,以观察今年的加息举措对经济的减缓情况。他们希望减少造成不必要的急剧放缓的风险。其他人则表示,现在进行这些讨论还为时过早,因为事实证明高通胀率更加持久且广泛。

  Timiraos认为,如果官员们考虑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他们会希望在11月1日-2日会议后的几周内,让投资者为这一决定做好准备,以免引发新一轮持续上涨。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美联储官员在12月批准加息50个基点,同时利用他们新的经济预测显示,他们可能在2023年将利率提高到比上个月预测稍高的水平。

  而几乎就在Timiraos发表上述文章后不久,美联储鸽派官员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上周五也颇为“默契”地,在美联储噤声期前的压轴讲话中应和了这一说法。

  戴利表示,美联储决策者应该开始为缩减加息幅度做规划,尽管目前还不是缩小的时机。

  戴利当天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办的炉边谈话中称,“这至少应该是我们现阶段应该考虑的事情,尽管数据一直不配合。在11月会议上,我们可能会再加75个基点,而且市场无疑已经消化了这一点,但我真的建议大家不要把它理解成永远都是加75个基点。”

  戴利还指出,随着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更靠近本轮加息周期的最终水平,把加息幅度缩减到更小幅度的50或25个基点将是适当的。

  投资者本周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从事后来看,Nick Timiraos上周五的最新文章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的鸽派讲话,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走势,可以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正面影响。

  利率期货市场的变动无疑最为直观地反应了这一点:业内人士对于美联储本轮加息终点的预测,迅速从5%以上的高位回落至了约4.86%:

  image

  同时,市场也不再坚定地认为美联储12月将加息75个基点。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12月议息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预期,已从此前的逾70%跌至了50%以下。

  image

  在债券市场上,美债价格迅速摆脱了当天早些时候的颓势。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五盘中曾触及4.338%,为2007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到尾盘时,该基准收益率已回落至了4.224%。通常反映利率预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盘中曾飙升至4.639%,为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尾盘时也大幅回落13.6个基点至4.485%。

  image

  Aptus Capital Advisors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ohn Luke Tyner表示,“在过去几个月利率上升的痛苦阶段,市场一直希望或等待美联储能够暂缓加息脚步。随着我们在风险市场上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痛苦,我们将继续看到更多关于放缓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呼吁。”

  受加息步伐放缓的前景和最新一批企业盈利的提振,美股上周五也再度冲高。尽管美国主要股指当天以下跌姿态开盘,但此后迅速掉头上涨,最终收于盘中高点附近。其中,道指上涨748.97点,涨幅2.5%,至31082.5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86.97点,涨幅2.4%,至3752.7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44.87点,涨幅2.3%,至10,859.72点。

  image

  从周线级别看,美国三大股指上周均上涨至少4.7%,这是在全球股市和债市长期大起大落的波动期之后的一次关键休整。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下了6月以来最佳的单周表现,而纳指则下创7月以来最佳的当周表现。

  一些汇市交易员甚至表示,日本央行上周五的再度入市干预日元,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美联储“喉舌”鸽派放风的影响,这令日本央行此时的干预行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image

  日元周一早间进一步飙升至了1美元兑145.56日元。据交易员估计,日本当局上周五可能投入了超过300亿美元来支持日元。

  无论如何,随着美联储本周正式步入11月议息会议前的噤声期,投资者本周的交易或许有望暂时不受美联储紧缩政策阴霾的困扰,周一的亚洲市场甚至有望能够延续上周五美国市场的反弹行情。

  当然,就消息面而言,本周的风险事件依然不少。英国政坛的动向、美国三季度的GDP初值数据以及欧洲和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均可能进一步撬动市场行情。

  更何况,美股本周将彻底步入企业财报业绩发布的高峰期。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及苹果将于本周公布业绩,市场将高度关注通胀与美联储加息对这些巨头们财报业绩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投资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