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聚焦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增加有效金融供给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该局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持续引领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聚焦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增加有效金融供给,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优化信贷结构持续向好

  上海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既体现在总量上,也体现在结构上。

  据上海银保监局披露,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0.2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7253亿元,同比增长10.9%。上海保险业发挥保险资金运用功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前三季度共提供风险保障647.63万亿元,护航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同时,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截至三季度末,中长期贷款余额6.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367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63.7%,有力支持实体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1.28万亿元,同比增长7%,有效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55万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的36.9%,较二季度末提升8.2个百分点,为民营企业注入活力;上半年绿色信贷余额8215亿元,同比增长52.9%,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赋能科技企业行稳致远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随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步前进,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力度加速提升。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海银保监局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六专机制”,持续提升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上半年,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户数为1.8万户, 同比增长59%;贷款余额6542亿元,同比增长65.2%。

  在提升保险保障方面,上海银保监局积极引导在沪保险机构扎实推进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同时,推动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临床试验责任保险试点。截至目前,在沪保险机构已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619家次,支持贷款金额130亿元;生物医药责任保险已服务本土医药企业684家次,提供风险保障52亿元。

  推动制造业阔步前行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上海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同样离不开金融提供的助力。

  上海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海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33.1%,为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的3倍,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以及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速分别为102.8%、83.6%和73.9%。

  与此同时,上海保险业也对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工程予以充分保障。截至三季度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累计完成180个重点创新项目承保,涵盖ARJ21飞机、船舶制造、智能发电设备、工程设备等重点领域,累计提供风险保障713亿元。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已为16家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了近8300亿元的风险保障资金。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自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着力推进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精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样是上海银保监局的工作重点之一。

  据悉,为助力金融资源在长三角区域畅通流动,上海银保监局积极引导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长三角区域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重点项目建设、供应链畅通、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联合苏、浙、皖、甬四地银保监局制定协同授信业务指引,会同苏、浙两地银保监局与长三角绿色示范区先后就银行机构的同城化建设、绿色保险共保等出台相关政策。

  目前,示范区内银行异地开户、跨省授信标准已经实现一致,示范区跨省域“信易贷”平台、绿色保险风险管理平台相继落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机构对苏浙皖三省贷款余额2361亿元,较年初增加5.6%。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五个特色,继续引领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践行使命担当,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金融供给 上海银行业保险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