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消金公司申请1085件专利,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业务系统

  纯线上的消费金融有用户量大、数据全、维度多的特点,传统的用户管理方式和风控逻辑都面临巨大挑战。消费金融公司通过数字技术可以解决诸多客户因征信不足、居住地金融基础设施水平较弱等带来的消费金融服务能力不足难题。

  记者近日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第三方专利数据库patentics检索3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公开的专利申请情况(注:专利申请有18个月的公开延时,因此2021年3月15日之后的专利申请量较实际申请量少)获悉,3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共有19家申请了专利,申请量共1085件。其中,申请量top3的消费金融公司专利技术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业务系统,少量涉及云计算、区块链。

  30家消金公司有19家申请专利

  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第三方专利数据库patentics的信息,截至2022年9月16日,3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专利申请量共1085件,包括发明1011件、实用新型3件、外观设计71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93.2%;发明专利共授权251件,驳回及撤回64件,发明专利授权率为77.2%。

  3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共有19家申请了专利,专利申请量排名top3的公司分别为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消金”)、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金融”),这三家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均超过100件,合计占消金行业专利申请量的71.4%。

  具体来看,马上消费专利申请量共计496件,均为发明专利,第一件专利申请于2017年9月4日,是最早申请专利的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的发明专利已授权128件,授权率为79%。

  平安消金成立于2020年,专利申请量共计147件,包括122件发明和25件外观设计专利。第一件专利申请于2020年11月5日,在公司成立当年已申请专利75件。目前,平安消金的发明专利均在审查中,暂无发明专利授权或驳回。

  招联金融成立于2015年,专利申请量共计133件,包括130件发明和3件外观设计专利;第一件专利申请于2018年4月28日,2019-2021三年的专利申请量较平稳。招联金融的发明专利已授权25件,授权率为92.6%。

  此外,包括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内的16家消费金融公司共申请专利310件,占消费金融行业专利申请量的18.6%,另有11家公司暂未检索到专利申请。

  综上可知,消金行业的专利申请以发明为主,专利含金量较高。发明专利授权率高,专利质量较好。专利申请集中在少量头部企业手中,发展不够平衡。

  主要涉及人工智能等系统

  从申请量top3的消费金融公司数字科技专利分布看,三家公司的专利技术均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业务系统,少量涉及云计算。另外,平安消金和马上消费有少量区块链专利技术,招联金融暂无区块链专利技术。

  具体来看,马上消费的专利技术,主要应用于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获客、智能营销、资产管理、支付账务管理、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交互界面、业务系统运维等场景,另有少量应用于智慧办公、智能养鸡、保险、电子凭证等场景。

  平安消金的专利技术,主要应用于在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营销、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交互界面、业务系统运维等场景,少量应用于电子凭证、智慧出行等场景。

  招联金融的专利技术,主要应用于智能风控、智能客服、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交互界面、业务系统运维,少量应用于资产管理、支付账务管理等场景。

  纯线上的消费金融有用户量大、数据全、维度多的特点,传统的用户管理方式和风控逻辑都面临巨大的挑战。消费金融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打造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唇语识别、语音识别、OCR识别(光学字符识别)、意图识别、活体检测、话术模型、语音质检等通用基础技术,赋能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资管、智慧双录、反欺诈等解决方案。

  这些解决方案被应用到消费金融业务的各个环节,包括贷前、贷中、贷后三个环节,以及获客/营销等环节。贷前做好实名认证、授信风控、额度利率和合同签署准备等,贷中生成借据、发放资金、支用风控管理、生成借款合同等,贷后回收资金、计息入账、资产管理、上报监管。

  目前贷前贷中贷后三个环节,大多数需要通过消费金融公司开发的金融APP完成,还结合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以及其他互联网渠道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消费场景,提供7×24小时的非接触服务,力求做到千人千面、高效、不间断、不打烊的普惠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增强客户粘性。

关键词阅读:消金公司 人工智能 大数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