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欺人的日本央行?德银一针见血:YCC政策已经彻底崩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不遗余力地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数万亿日元,只为了捍卫一扇已经被大风吹开的谷仓门?

  如果要形容当前日本央行的处境,或许没有比上述这句业内人士的比喻更为贴切的了。

  毫无疑问,眼下全球货币政策领域的一大核心看点已经集中在了日本。然而,日本央行对超常规宽松政策的坚定承诺和不愿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的立场,如今看来却充斥着“自欺欺人”的意味。

  尽管世界上大多数其他央行都已在2022年迈入了加息周期,但日本央行仍坚持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利率的低位水平,并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固定在0.25%之下。日本央行这么做的初衷是想要彻底摆脱困扰日本数十年的通货紧缩的阴霾。然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却扼杀了日本国债的交易,并导致日元在年内一路暴跌。

  而对此,德意志银行外汇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在本周撰文表示,其实无论从哪个层面看,YCC如今都已经彻底崩溃了。

  Saravelos通过一张图表形象地阐述了这一点:

  如上图所示,目前只有三种符合日本央行固定利率购买业务的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位于0.25%的收益率上限之下。而在目标期限两侧到期的债券,目前的收益率均已远高于这一央行设定的上限。

  Saravelos指出,如果不是日本央行无限制的固定利率招标和更广泛的量化宽松政策,整个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可能会大幅走高。

  而上图中“断裂”的收益率曲线不仅表明了日本央行政策扭曲的程度,也表明了其存在的局限性:随着日本央行几乎完全拥有这三种特定债券,这些债券完全停止交易的时间很快就会到来,届时这一市场将根本不复存在。到那时,将没有人愿意以日本央行指定的购买“价格”出售这些十年期债券。

  Saravelos表示,我们过去几个月来一直认为,当美元兑日元走高是由日本央行自身政策推动时,日本当局的任何外汇干预都将不起作用。要改变美元兑日元的走势,需要改变的要么是日本央行,要么是广泛的美元抗风险平价动态。

  如果两者都无法实现,那么外汇干预看起来就将是徒劳——尤其是如果汇市干预最终导致抛售外汇储备,反而推高全球债券收益率的话。

  日元越干预越会跌?

  事实上,除了德银外,近期也已经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日本等国为支撑本国货币而大举抛售外汇储备的行动,实际上反而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假使这些央行为募集资金而抛售了美债,反倒会提振美债收益率,并进一步推高美元。

  而其中,日本央行的行为看上去则显得尤为“自欺欺人”。

  例如,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可能再度在外汇市场进行了“隐性干预”,成为了日元盘中数波短线升势的推手。

  然而,到了今日亚洲时段,债市的抛售压力又令不愿放弃YCC政策的日本央行在常规购债操作中购买了比计划更多的债券:

  日本央行周三提议买入5750亿日元3-5年期日本国债,而此前计划为买入4750亿日元;

  提议买入6500亿日元5-10年期日本国债,而此前计划为买入5500亿日元;

  提议买入3500亿日元10-25年期日本国债,而此前计划为买入2500亿日元;

  提议买入1500亿日元期限超过25年的日本国债,而此前计划为买入1000亿日元。

  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表示,换句话说:前一天日本央行还在竭尽所能阻止日元暴跌,第二天就做了恰恰相反的事。日本央行是愚蠢吗?或许是吧。但一旦你进入了MMT(现代货币理论)和直升机撒钱的最后阶段,你也只能这么做了。

  因为日本央行自己或许也清楚,如果贸然取消YCC政策,会造成怎么恶劣的后果。在当前不“自欺欺人”地捍卫YCC政策,又能怎么办呢?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德银 YCC政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