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国有大行三季报出炉!邮储银行净利增超14%,AUM新增超万亿,拟定增募资不超450亿

  国有大行中的首份2022年三季报出炉!

  10月26日晚,邮储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69.31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738.49亿元,同比增长14.48%,其中第三季度该项净利润达267.35亿元,同比增长13.8%。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3.5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3%。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同时还公布了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50亿元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数量不超过67.77亿股,用于进一步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为保障中小股东权益,此次定增预案发行价格或将较大幅度高于目前二级市场股价。同时,由于控股股东邮政集团不参与认购,邮储银行定增或将引入更多市场化投资者,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溢价定增充实资本,助力自身发展

  10月26日,邮储银行发布三季报的同时披露了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议案,受到市场关注。这也是继该行2021年3月面向控股股东邮政集团定增募资300亿元后,再一次公布的定增计划。

  根据公告,邮储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7.77亿股,募资规模不超过450亿元的议案,发行对象认购此次发行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这一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或将以较大幅度的溢价发行。这也意味着,从目前该行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此举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根据定增预案,股票定价方面,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发行价不低于定价基准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普通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与本次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除息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孰高者。

  公告称,此次发行定价最终将根据发行对象的申购报价情况确定。如按照2021年末除息后每股净资产测算,此次发行底价将不低于6.64元/股。另外,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末,该行除息前的每股净资产为7.32元。

  发行对象方面,公告称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法人和自然人等。由于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不参与认购,此举或将引入更多市场化投资者,有助于实现股权结构的多元化。

  此次定增目的仍是为了充实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以促进该行后续发展。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邮储银行存贷比从41%快速提升至57%,年均提升3个百分点,后续信贷占比仍有很大增长空间。而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16年的8.63%增至2022年9月的9.55%,资本充足率始终高于监管要求。

  对于此次定增,邮储银行表示,有效的资本补充将为该行持续提升存贷比提供坚实保障,这对保持未来业务稳步发展、提高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AUM新增超万亿,中收保持高增速

  回看邮储银行最新业绩,今年前三季度,定位为大型零售银行的邮储银行净利润仍保持较快增速,利息收入保持稳健的同时,“中收跨越”战略的贡献度在进一步提升。

  财报显示,今年1-9月的中间业务增速仍保持迅猛增势。其中,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36.39亿元,同比增长40.3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率达9.20%,同比提高2.13个百分点。这些收入的增量主要来源于该行代理保险、信用卡、理财、投行和交易银行等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实现“中收跨越”,财富管理转型功不可没。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年新增超万亿元,达13.60万亿元;VIP客户4670.7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56%;财富客户413.3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6.04%。

  在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要加快推进财富管理战略升级,向“财富管理银行”快速蝶变。具体来看,该行在三季报中提到,一方面,该行开展客户投教活动,加强对客户经理的培训力度,推动客户资产配置升级;另一方面,在产品供给端与优选基金公司合作、开展50亿元养老理财试点等一系列工作。

  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研报分析称,邮储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在下沉市场中具备网点和知名度优势,已逐渐成长为新的增长极。其中,下沉市场的客群结构决定了居民财富由储蓄转向财富管理的空间比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市场更大,这样的条件下,该行财富管理业务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贷款总额超7万亿,着重推进农村信贷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3.5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3%,其中客户贷款总额达7.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1%,同比多增426.75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由于邮储银行4万个营业网点中,将近70%的网点在县及县以下地区,覆盖大量的县域、乡镇,下沉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是其信贷增长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在农村信贷发力显著。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7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23.77亿元。

  发力农村信贷,“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邮储银行管理层屡次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到的具体推进措施。据三季报披露,截至9月末,该行评定信用村36.20万个,评定信用户634.35万户;上线“农村金融服务画像”数据产品,针对45.67万个行政村开展精准画像。

  公司信贷方面,邮储银行9月末公司贷款余额2.5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83.73亿元,增长15.01%。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15万亿元,在客户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16%,居国有大行前列;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1.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03%。

  资产质量方面,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行业较低水平。三季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588.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14亿元;不良贷款率0.83%,与二季度末持平,较上年末微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04.47%,风险抵补水平充足。

关键词阅读:三季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