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看重的收益率曲线终于陷入倒挂!今晚美国三季度GDP重磅出炉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普遍下跌,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更是一度跌穿了4%关口,因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和加拿大央行加息幅度意外不及预期,令市场猜测美联储也可能在年底放慢加息的脚步。与此同时,随着长债收益率在隔夜领跌,一条美联储官员过往颇为重视的收益率曲线也终于出现了倒挂。

  行情数据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一度跌至4.0%下方,为逾一周以来首次,最终全天下跌约10个基点报4.011%。

  image

  其他各期限收益率也全线走弱: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个基点报4.418%,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6个基点报4.192%,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2.3个基点报4.143%。

  image

  继周二公布的多项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后,周三美国商务部最新出炉新屋销售数据也再度表现低迷——9月份美国新屋销售经季节调整后折合成年率下降10.9%,至60.3万户,低于上月修正后的67.7万套。这一下滑逆转了8月份的大幅增长,因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和房价高企导致房屋需求减弱。

  疲弱经济数据的表现令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整体维持了前一交易日的跌势。Vanda Research驻伦敦资深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现在市场对追逐鹰派美联储的交易已没有太多信念和动力,尤其是当你看到住房数据发出过度紧缩担忧的警告时,因此,我们开始看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低。”

  除了数据再度表现疲弱外,加拿大央行隔夜意外放慢升息步伐的决定,也对美债收益率的走势有所拖累。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加拿大央行周三的升息幅度小于预期,可能暗示主要央行的紧缩政策基调将趋于放缓。

  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3.75%,幅度不及市场和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75个基点。加拿大央行上月曾加息75个基点,7月的加息幅度更是一度达到了100个基点。

  image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在记者会上表示,“紧缩周期正在接近尾声,我们离终点更近了,但现在还没有到尽头”。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关于紧缩政策转向的呼声正越来越高涨。美联储预计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再度加息75个基点,不过12月再度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已经骤降至了约25%。

  image

  美联储最重视的收益率曲线终于倒挂

  本周以来,此前曾连涨12周的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终于开始从高位回落,然而,短期国库券收益率的升势则依然并未停歇。这也令美联储向来颇为重视的一条债市收益率曲线——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终于彻底陷入了倒挂的局面之中。

  image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跌破3个月期国库券收益率,目前两者收益率差为-8个基点,这一段曲线的倒挂通常发生在联储会紧缩周期的末期,因为3个月期国库券收益率跟踪的是政策利率,而30年期收益率反映的是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

  image

  尽管2-10年期、5-30年期等备受关注的收益率曲线在今年许多时间里都出现明显倒挂,但3个月和30年期收益率差无疑会更受到美联储关注。

  过去,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的确是衰退的前兆。2020年3月,收益率差曾经达到负的0.28个百分点,2019年,2007年和2000年曲线都曾经深度倒挂,而且都发生在美联储紧缩周期的尾声。

  image

  “这个被美联储视为晴雨表的指标目前的水平肯定会引起关切,美联储必然会留意这一点,债券市场有一种感觉,他们很快就会放缓加息速度,往后退一步。”AmeriVet Securities美国利率交易和策略主管Gregory Faranello表示。

  Seaport Global Holdings LLC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也认为,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在过去一直是美联储重要的观察指标。“我讨厌使用‘转向’这个说法,但我确实认为美联储正在远离过度的紧缩政策。”

  发布前夕还在下调预期?今晚美国三季度GDP恐掀波澜

  展望日内,美债市场的焦点无疑将转向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以及美国三季度的GDP初值数据。而其中,在数据发布前夕还在被市场人士不断修正预期的美国GDP数据,无疑可能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

  美国商务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0:30公布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三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将增长2.4%。不过,颇为值得玩味的是,在周三美国贸易数据发布后,一些预测机构已下调了预测,有些经济学家的调降幅度甚至接近了一个百分点。

  这些经济学家下调GDP预期的主要理由是9月份美国进口额意外升至近2700亿美元,为3月以来首次录得增长。

  要知道,进口增加对GDP数据向来是减分项,出口升高则是加分项。如果太多的进口导致库存增加,也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

  此外,尽管今晚出炉的美国三季度GDP有望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但这个数据也可能掩盖了其他众多不乐观的信息,比如消费增长减速以及住房市场大幅恶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经济学家预计,周四与GDP同时公布的数据将显示经通胀调整的个人消费支出第三季度折合年率仅增长1%,为疫情爆发初期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有上一季度的一半。

  从惠而浦到宝洁,近来多家公司都已经注意到购物者正感觉到压力,一些人减少了采购量,经济学家也认为消费需求开始受到破坏。这可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反映作为美国经济引擎的消费者支出正在失去动力。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人的支出增速将保持相对低迷,消费者支出的总体不确定性会对一系列公司构成压力。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收益率曲线 三季度GDP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