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征兆初现 加拿大央行意外放缓加息步伐

  当地时间周三(10月26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低于市场预期的75个基点。该央行意外放缓了加息步伐,因为加拿大经济正处于衰退边缘。

  在加息50个基点后,加拿大的政策利率来到了3.75%。自今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经将利率上调了350个基点,这是该央行有史以来最快的紧缩周期之一。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表示:“紧缩阶段将接近尾声,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了,但还没有到那一步。”他补充称,利率会提升到何种水平,将取决于货币政策如何减缓需求,供应挑战的解决方法以及通胀和通胀预期的应对手段。

  Macklem称,央行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很遥远,但正试图平衡紧缩力度不足和过度的风险。

  加拿大央行将该国2023年GDP预期下调至0.9%,而今年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至0.5%。

  此外,加拿大央行还提到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该国经济增长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初停滞,即在2022年第四季度到2023年第二季度之间,有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

  分析师称,黯淡的经济前景促使加拿大央行缩小了加息力度。

  加拿大的通胀水平已从6月份8.1%的峰值降至9月份的6.9%,但核心指标依然广泛而持久。

  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供应链中断缓解,加拿大央行下调了通胀预期,该央行预测称,到2023年底,通胀将回到1%-3%的控制区间的顶部,到2024年底将回到2%的目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 资深加拿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表示:“加拿大央行越来越相信,其迄今采取的行动将足以遏制通胀,不过,如果采取的行动低于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可能会发出一个过于温和的信号,即它最终将不得不改变政策。”

  加息50个基点意味着,加拿大央行加入到了澳大利亚央行的行列,后者在本月初选择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50个基点,将利率上升至2.6%。两国官员都担心加息对高负债家庭的影响。

  相比之下,美联储预计在下月的利率会议上继续加息75个基点,不过目前市场预计该央行届时会探讨12月放缓加息步伐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征兆 加拿大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