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放狠话: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

  刚刚,银保监会放狠话了。

  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目前遇到的困难是非预期因素造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实现现代化势不可挡。上升时期的经济,必然形成上升的货币。尽管短期内有一些不稳定因素影响,但人民币的市场地位不会改变,人民币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过去三十多年来,凡是看贬人民币的企业和个人都吃了亏。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

  此外,据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银保监会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一是全力支持稳增长。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为经济恢复向好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持续优化,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4.5万亿元,同比增长9.3%。积极做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和住房租赁基金等金融服务,支持稳住经济增长大盘。

  二是多措并举稳投资。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鼓励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支持,对重大项目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强。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制造业和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信贷政策,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前三季度,制造业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分别增加4.2万亿元、3.4万亿元。

  三是着力稳就业保主体。扎实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目前,超过22个银保监局已细化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具体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助力3亿“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纾困发展,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前三季度,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租赁商务服务业、住宿餐饮业贷款合计增加5.7万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396亿元,同比增长13.9%。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四是积极服务稳外贸。积极发挥短期险服务稳外贸的独特作用。前三季度,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扩大,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小微外贸企业15.3万家,同比增长14.1%;短期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16.5%,有力支持稳外贸。出口信保公司创新保单融资产品,稳妥推进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试点,助力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综合运用各类汇率避险产品更好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需求。

  五是持续支持稳消费。一方面,加大对消费服务市场主体的纾困支持力度,增加居民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前提下,丰富大宗消费金融产品,加大对汽车家电消费、绿色消费等支持力度。鼓励保险公司针对消费领域提供保险服务,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

  六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持续抓好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落实落地,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不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三季度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3%,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存量贷款户数同比大幅增加。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近期美元指数走强,触发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监管部门也在多次表态。

  9月5日,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央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9月底,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其中提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会议强调,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这是自2020年10月人民银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后,再次出手调整。此次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释放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政策信号。

  10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号发布央行货币政策司文章《深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文章指出,202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明显小于同期美元指数升值幅度;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其中提到:进一步提高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0月25日9时,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盘前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引导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此举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缓和现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释放了稳汇率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过度聚集。

  银保监会: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持续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今日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充分发挥香港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的独特优势,深化香港同各国各地区更加开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截至目前,共有15家香港地区银行在内地设立9家法人银行、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3家代表处,香港地区银行在内地的营业性机构网点达454家。香港地区保险机构在内地共设立了2家保险公司和8家代表处。香港友邦保险设立的友邦人寿成为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香港大新银行在已有法人子行的基础上再新设母行直属分行,成为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本币 买外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