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顺差!前三季银行结售汇顺差1185亿美元 跨境资金保持净流入!

  10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9月,银行结汇15416亿元人民币,售汇14840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7963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38810亿元人民币。跨境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

  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双双保持顺差格局,其中,银行结售汇顺差1185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714亿美元。

  国家外汇局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涉外经济活动保持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有序。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恢复向好,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外汇市场韧性明显增强,有助于跨境资金流动稳定。

  受访专家一致表示,当前我国国际收支运行总体稳健,银行结售汇以及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延续基本平衡态势,市场主体交易模式更加理性,外汇市场交易秩序总体良好、供求保持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均衡水平上相对稳定。在宏观经济、国际收支以及外汇市场等方面因素的支撑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有望总体保持平稳有序的发展格局。

  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发挥主导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双双保持顺差格局,其中,银行结售汇顺差1185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714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支撑: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基础性国际收支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今年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外汇交易模式以及跨境收支结构更加优化。

  2022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43%,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值为1.9%,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增长36%,服务贸易逆差收窄33%。上半年,直接投资顺差740亿美元,与经常账户形成的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合计2404亿美元,同比增长3%,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从全球范围看,我国是少数实现经常账户规模顺差逆势增加的经济体。”丁志杰称,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多个传统经常账户顺差国家都出现顺差明显下降态势,部分经常账户逆差国家则出现了逆差扩大。

  他还表示,根据外汇局已经发布的7、8、9月份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预计三季度经常账户仍延续顺差格局。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此前指出,国内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将继续吸引外资来华投资兴业。同时,我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合理有序的发展态势。

  丁志杰还指出, 2022年前三季度,人民币收支在本外币涉外收支总额中的占比提高至四成以上,人民币跨境使用比重逐步提升,有助于降低货币错配风险。

  市场主体交易更加理性,银行结售汇延续顺差

  9月份,银行结售汇延续顺差态势,银行代客结售汇呈现为逆差。根据国家外汇局数据,9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为576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82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47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121亿美元。

  “银行结售汇数据的重点在于延续顺差的态势而不在于顺差变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告诉记者,从9月的结售汇数据来看,当前我国国际收支运行总体稳健,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具有市场基础。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向记者指出,今年3月至9月,人民币汇率调整期间,剔除远期履约的银行代客涉外收汇结汇率平均为56.9%,付汇购汇率平均为53.6%,分别较2020年6月至2022年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期间的均值上升3.0和下降2.2个百分点,显示市场结汇意愿增强、购汇动机减弱。

  他还表示,尤其在9月份,人民币汇率再度跌破整数关口,前述收汇结汇率较升值期间的均值仍上升1.4个百分点,付汇购汇率更是回落6.0个百分点,表明市场主体在汇市宽幅震荡行情中依然坚持“低买高卖”(人民币升值时买外汇的多、卖外汇的少;人民币贬值时卖外汇的多、买外汇的少),保持了理性。

  “当前外汇市场主体交易行为更加理性。”丁志杰表示,我国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企业运用远期、期权等管理汇率风险的外汇衍生产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31%%,套保比率较2021年提高4.3个百分点。

  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平稳有序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指出,未来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趋势是确定的,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物价稳定等优势更加明显,制造业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在基础依然稳固,这也是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根本支撑。

  展望未来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管涛认为,我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继续为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性提供坚实基础。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适应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增强。同时,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在改革发展中明显改善,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也可以更好调节和平衡跨境资金流动,促进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自主平衡,促进宏观经济稳定。

  赵庆明说,我国外汇市场交易秩序总体良好、供求保持总体稳定。相信我国国际收支与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保持平衡,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提供良好的基本面支撑。

  丁志杰同样表示,当前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三季度经济运行恢复向好,物价水平基本稳定。未来,随着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经济持续恢复的动能将加快。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将继续为跨境投资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关键词阅读:银行结售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