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

  北京时间10月27日晚,欧洲央行召开议息会议,宣布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这是欧洲央行连续第二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加息后,欧洲央行边际贷款利率为2.25%,主要再融资利率为2%,存款便利利率为1.5%。

  欧央行表示,预计将进一步加息。9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到9.9%。近几个月来,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供应瓶颈以及疫情后需求复苏导致价格压力扩大和通货膨胀加剧。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旨在减少对需求的支持,并防范通胀预期持续上移的风险。

  加息应对通胀

  7月欧央行宣布了11年来的首次加息,告别了8年的负利率时代,9月加息75个基点。过去三个多月时间里,欧央行共加息200基点,为有史以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

  此外,本次议息会议上,欧央行宣布将改变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的条款和条件,并为银行提供额外的自愿还款日期。具体调整将从11月23日开始,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III操作的利率将与欧洲央行在这一时期的平均适用关键利率挂钩。

  欧央行一直以来通过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以超低利率向欧元区商业银行放贷以刺激经济。在如今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的大环境下,TLTRO不仅为欧元区银行创造了不公平竞争优势,且无助于欧央行进一步吸收市场流动性。

  欧央行表示,在疫情严重时期,长期定向再融资操作在应对价格稳定的下行风险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鉴于通胀目前上升迅速,需要对工具进行重新校准,以确保其与更广泛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保持一致,并加强政策加息对银行贷款条件的传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议息会议之前,市场讨论欧央行或将公布量化紧缩的具体细节,但是欧央行并没有在官方声明中提及。

  2015年起欧央行便通过资产购买计划(APP:Asset Purchase Programme)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刺激欧元区疲弱的经济。新冠疫情暴发后,欧央行又祭出大流行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目前,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涨至9万亿欧元,相当于欧元区GDP的67.8%。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记者会上指出,将继续讨论关于购买资产计划的讨论,并在12月15日决定关键原则。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杜泽飞(Frederik Ducrozet)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旦政策利率正常化,欧央行或会确认量化紧缩(QT)将于2023年开始。重要的是,QT将是一个被动的、渐进的过程。

  此外,拉加德在记者会上指出,欧央行在取消宽松政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欧元走弱加剧了物价压力。目前尚未完成货币正常化,未来的加息规模将取决于数据。

  目前,欧洲通胀仍然高企。根据欧盟统计局10月19日数据,欧元区9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终值从8月份的9.1%继续攀升到9.9%,低于10月初公布的初值10%,但仍为历史最高;9月欧元区通胀环比上涨也达到1.2%,为2022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欧盟27个成员国通货膨胀率则达到10.9%。9月欧元区不包括能源和未加工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增长6%。

  与8月份相比,欧盟6个成员国通胀率下降,1个成员国保持稳定,其余20个成员国均表现为上升。欧元区内通胀水平最低的法国,9月通胀水平也高达6.2%。

  9月能源项目对欧元区年度通胀率贡献最大,拉升通胀率4.19个百分点,其次是食品、酒精和烟草。去年同期,欧元区通胀率仅为3.4%。在乌克兰危机结束依然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欧元区的生活成本将恶化或显著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欧元区通胀持续多久将取决于劳动力市场紧张和供应链瓶颈的持续时间,欧央行的应对措施和乌克兰危机及其影响的持续时间。

  衰退风险上升

  9月,欧央行曾预测,该地区2023年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1%放缓至0.9%。

  在本次发布会上,拉加德说,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活动可能放缓得更加显著,并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加深。高通胀抑制了消费和生产,天然气供应中断更是加剧了经济逆风。

  根据IMF 10月更新的预测,预计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为3.1%,而到2023年将大幅下降至0.5%。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中增长最为缓慢的。

  经合组织9月26日的预测则更加悲观,欧元区2023年预计总体增长率仅为0.3%,与6月该组织作出的1.6%相比大幅缩水。

  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为93.7,创下2020年11月以来新低,预期为95。在分项指标中,欧元区9月工业景气指数为-0.4,创去年2月以来新低;服务业景气指数为4.9,预期为7。

  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10月商业景气指数降至近两年半低点,9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7.8,创下2020年6月以来新低,跌破50荣枯线,陷入萎缩。

  德国四家主要经济研究机构日前联合发布报告,将2022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2.7%下调至1.4%,2023年由增长3.1%大幅下调至萎缩0.4%。荷兰国际(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德国经济衰退似乎不可避免。

关键词阅读:欧央行 第二次加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