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健康稳健运行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情况如何?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取得了哪些进展?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成效如何?银保监会如何支持香港金融业稳定发展?

  10月28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回应上述热点问题时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住宏观经济大盘,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着力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银行业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目前遇到的困难是非预期因素造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实现现代化势不可挡。上升时期的经济,必然形成上升的货币。尽管短期内有一些不稳定因素影响,但人民币的市场地位不会改变,人民币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过去30多年来,凡是看贬人民币的企业和个人都吃了亏。现在抛本币买外汇,将来一定会后悔。”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银行业保险业保持健康稳健运行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资产和业务稳健增长。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三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3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0.7%。保险业总资产26.7万亿元,同比增长9.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4.5万亿元,同比增长9.3%。

  同时,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8.1万亿元,同比多增1.4万亿元;制造业贷款新增4.2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信用贷款占比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前三季度,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

  民生金融保障进一步改善。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6.3万亿元,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保单件数25.7万件,商业养老年金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9%,重点帮扶县贷款余额1.8万亿元。

  国家重大战略也得到有力支持。其中,高技术产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3.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2%,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29.5%。前三季度,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长29.2%。三季度末,京津冀协同发展地区贷款余额24.7万亿元,长江经济带地区贷款余额97.5万亿元,粤港澳大湾区贷款余额24.5万亿元。

  此外,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030亿元,不良贷款率1.74%,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置不良资产2.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929亿元。

  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203.4%,同比上升11.6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5.09%,同比上升0.29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20.8%,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48.1%,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坚定不移支持香港发展经济

  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在入世承诺基础上宣布了34条开放新措施,分步骤分阶段取消银行保险外资股比限制,减少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基本实现中外资业务范围一致。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34条开放新措施的法规修订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优质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首家外资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家外资独资货币经纪公司等相继成立。

  同时,银保监会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对香港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截至目前,共有15家香港地区银行在内地设立9家法人银行、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3家代表处,香港地区银行在内地的营业性机构网点达454家。香港地区保险机构在内地共设立了2家保险公司和8家代表处。

  此外,银保监会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顺利开通,推进跨境机动车保险“等效先认”工作,研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设立。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充分发挥香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独特优势,深化香港同各国各地区更加开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全力支持稳增长。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持续优化,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4.5万亿元,同比增长9.3%。

  二是多措并举稳投资。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鼓励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支持,对重大项目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强。

  三是着力稳就业保主体。目前,超过22个银保监局已细化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具体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前三季度,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租赁商务服务业、住宿餐饮业贷款合计增加5.7万亿元。

  四是积极服务稳外贸。前三季度,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扩大,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小微外贸企业同比增长14.1%,短期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16.5%。

  五是持续支持稳消费。一方面,加大对消费服务市场主体的纾困支持力度,增加居民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对汽车家电消费、绿色消费等支持力度。

  六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三季度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3%,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存量贷款户数同比大幅增加。

  国有大行超额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目标

  2022年以来,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局势动荡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普遍遭遇生产经营困难。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从扩增量、稳存量、调结构、强重点四个方面着手,督促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扩增量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0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93万亿元,同比增速24.10%,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3.18个百分点。前9个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达到3.86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万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1.6万亿元增量目标。

  稳存量方面,银保监会督促银行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前9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为214.62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金额为5.11万亿元。

  调结构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大中型商业银行当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33.7万户,增幅15.24%。小微企业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分别同比增长32.33%、28.64%、18.79%,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强重点方面,各级监管部门联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共享与信息对接机制,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企业特点与需求,创新专属产品和服务。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保险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