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看上市银行绿贷业务:千亿俱乐部再纳新 多银行9月末余额较年初翻倍

  上市银行最新的绿色金融发展情况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浮出水面。经财联社记者梳理,整体来看,披露相关数据的A股银行9月末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均实现明显的增长,其中多家银行更是翻倍。

  央行近日公布的2022年三季度末绿色贷款数据亦显示,我国绿色贷款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7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师指出,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明显提速,绿色金融业务亦不断创新。未来,在绿色金融方面,基于优势领域的竞争或将加剧。而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金融机构也要注意关注贷后管理,确保资金流向绿色领域。

  千亿俱乐部再迎新成员 六大行绿贷余额合计超11万亿

  不完全统计,有19家A股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或者历史公告中涉及9月末绿色贷款情况。从绿色贷款余额来看,六大行合计余额占据半壁江山。

  工农中建四大行继续稳居万亿元以上。“宇宙行”工行高居首位,截至9月末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约 9500亿元至约3.4万亿元。农业银行9月末绿色信贷业务余额 2.55万亿元;中国银行较年初增长约 36%至约1.92万亿元;建设银行绿色贷款近2.6万亿元。

  另外,交通银行、邮储银行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分别为超过6000亿元、4657.71亿元。

  今年上市银行披露中报之时,财联社记者曾不完全统计发现,共计有16家银行6月末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如今,相比6月末,9月末再有新的银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985.71亿元。三季报显示,平安银行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 达到1049.6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51.8%。由此平安银行绿色贷款余额正式突破千亿元。除了平安银行,北京银行6末绿色贷款余额也较为接近1000亿元,为931.32亿元,不过最新三季报中,北京银行未具体披露该项数据。

  上海、江阴银行绿贷余额翻倍 业内:绿金规模持续扩大是必然趋势

  从上市银行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情况来看,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普遍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单就六大行来看,六大行均实现超过25%的增幅。中国银行增幅最高,为36%,工商银行次之为34%;建设银行紧随其后,为32.19%;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增幅分别为29%、超25%、25.11%。

  总体来看,披露数据的19家上市银行中17家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20%,占比近9成。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中部分银行增速尤为快。上海银行、江阴银行增幅均超过100%,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沪农商行等增速均超过50%。

  image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明显提速。”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表示,其中,银行业绿色信贷投放保持高速增长。21家主要银行引领中国绿色信贷的发展,其中国有大行绿色信贷余额占比高,股份行绿色信贷增速快。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认为,“双碳”目标的提出进一步深化了绿色金融发展的主线。无论是人民银行提出的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还是银保监会出台《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提出从战略层面推进绿色金融的要求,均在引领、带动金融机构加快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当前我国落实‘双碳’目标的整体行动尚处于初期,多项支持政策仍在陆续出台,绿色产业发展与高碳行业转型所带动的经济发展的红利仍在逐步壮大中,从产业深化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绿色金融规模持续扩大是必然趋势,是与我国产业提质增效相适应的金融供给能力的持续提升。”施懿宸补充道。

关键词阅读:三季报 上市银行 绿贷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