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ESG投资正在快速融入国内保险资金投资实践中

  10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各部委,国内外学术机构、金融机构、国际机构以及大型央企代表出席活动,共同论道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近况与未来趋势,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对话。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出席了以“ESG理论实践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并发表演讲。

  陈有棠指出,ESG投资正在快速融入国内的保险资金投资实践中。从行业实践来看,部分保险机构已经成为ESG领域的先行者。比如国寿资管、泰康集团等,从2018年开始就积极开展责任投资实践,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方面探索,逐步实现了ESG研究到实践,从规章制度到落地产品的跨越。

  同时,陈有棠指出,目前行业推进ESG投资在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和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尚未形成健全的ESG投资监管机制,ESG投资的定义和边界还不够清晰,缺乏统一的ESG评价指标体系和明确的ESG信息披露框架,保险资金参与ESG投资的激励约束机制也有待建立和完善。

  陈有棠表示,下一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继续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动保险资管机构立足“双碳”目标,贯彻落实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助力行业将ESG理念逐步融入保险资产管理,贯穿投资决策全流程,并加大ESG相关产品创新力度,丰富绿色投资工具。

  同时,协会将继续发挥大资管平台作用,推动保险资管机构在ESG投资实践过程中与监管部门、行业组织、资产所有者、被投资企业、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持续互动,利用尽责管理工具构建ESG投资生态圈,为各方共同推动ESG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陈有棠称,协会后续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助力行业ESG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协助监管部门出台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研究适应国情和保险业发展阶段的ESG指标体系,ESG投资信息披露框架和细则,以及ESG投资评价和激励机制。

  二是提升行业ESG投资能力。加强行业交流,及时总结分享ESG领域的优秀实践,助力行业建立健全ESG投资管理相关的流程,发挥协会ESG专委会智力资源优势,开展ESG前沿领域的深度研究,持续完善保险机构ESG投研体系建设。

  三是加强ESG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协会的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国际资源,了解国际领先机构ESG投资逻辑框架和相应的决策流程,以及在场景设计、投后管理等方面融入ESG理念的做法,助力行业在吸收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实现ESG投资的中国特色发展。同时,协会还要研究合理性的ESG投资信息披露和评价标准,积极参与到涉及行业利益的国际准则和标准的制定当中。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