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保险集团阎斌:金融机构做ESG投资,必须要和现有的投资管理体系相融合

  10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各部委,国内外学术机构、金融机构、国际机构以及大型央企代表出席活动,共同论道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近况与未来趋势,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对话。

  泰康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阎斌出席了以“ESG理论实践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并发表观点。

  阎斌表示,保险资金参与ESG投资,无论是从投资目标,还是从最终的管理,或者是从保险资金承担的社会责任来讲,都是非常匹配。这也是保险资金要开展绿色金融投资、ESG投资的一个初衷。因为保险资金本身承担了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的功能,同时也要承担社会责任。

  阎斌认为,在ESG投资当中,有几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是认识问题,尽管说现在ESG投资非常热,但真正到金融机构,特别是到投资一线的投资经理,包括投资组合管理人员,他们对ESG的理解还不是很深刻。

  第二,我们现在缺乏统一的标准。包括基础设施,特别是ESG评价的数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ESG投资如果要推动的话,必须要和现有的投资管理体系、投资管理架构能够融合,能够协调一致。如果说ESG投资会对现有的投资带来冲击,特别是投资方法论、风险管理体系、评价指标、考核指标,都和ESG投资是另外一套标准,可想而知在金融机构是没办法推动的,这是我们在实践当中逐步去摸索的。实际上,金融机构做ESG投资,最核心的是我们传统的投资管理架构和ESG投资管理体系的融合和相互的借鉴和推动,只有这样才能使ESG投资落地。

关键词阅读:泰康保险集团阎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