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折降价还遭两次流拍,支付牌照为何卖不出去?

  一张支付牌照从6400万降价到5100万,还是无人购买,在法院之后的拍卖中,也许还会继续大幅降价。

  支付牌照曾经是市场的“香饽饽”,一张支付牌照的叫价能达到十几亿元,不过在经历了价格飙升的阶段后,近年来支付牌照的价格慢慢回落,趋于理性。即便如此,支付牌照也越来越不好卖了。

  近日,京东司法拍卖平台的最新信息显示,中联信(福建)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信支付”)的100%股权 在第二次拍卖时再次出现流拍,连续两次拍卖都没有买家出价。

  01

  或许将再次降价

  根据拍卖详情,中联信支付100%股权第二次拍卖的时间为2022年10月31日10时至2022年11月1日10时,流拍的原因与第一次相同,均是无人出价,目前显示是已流拍的状态。

  打折降价还遭两次流拍,支付牌照为何卖不出去?

  在第二次拍卖中,总共有2050人围观,最终报名的确是0人,没有意向方进行出价,可见围观者中并没有人愿意接受5155万元的起拍价格,加价更是无从谈起。

  虽然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将中联信支付100%股权降价了1300多万元,但较低的盈利能力以及单一的业务类型,决定了这张支付牌照不好卖出,市场对预付卡牌照的热情并不高。

  此前,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中联信支付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5万元,净利润为-69570元, 2020年营业收入为190万元,净利润为60612 元。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中联信支付的财务数据并没有太多的吸引力。 对于中联信支付的100%股权,评估价格达到了6444万元,这个价格是其净利润的1000倍,再加上支付行业整体大环境的影响,中联信支付的拍卖价格属实有些高了。

  中联信支付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吴丹。在传统的预付卡业务之外,中联信支付还以预付卡为基础,搭建了商务运营平台,提供积分兑换、广告传播、消费授信支持等增值服务。作为福建省为数不多的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中联信支付持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业务范围为福建省,发行了福通卡、八闽智旅卡等产品,商户覆盖也非常广泛。

  去年12月份,中联信支付顺利通过了支付牌照的续展并完成了换证,目前支付牌照的有效期在2026年12月31日到期。 经历了两次的流拍,也许第三次重新挂牌时,中联信支付的100%股权还会大幅度降价。

  02

  交易价格大幅缩水

  从中联信支付100%股权的拍卖情况不难看出,现在支付牌照面临着卖牌困局。今年以来,多张支付牌照都在挂牌转让,不过真正成交的案例寥寥无几,大多数还是处于转让的过程中。

  支付牌照买卖的黄金时期,是在2016年和2017年左右,当时央行已经开始对支付牌照严格准入,加大监管,并且不再新增发放支付牌照,而互联网机构又在布局支付业务,只能采取收购的方式。

  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支付牌照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总共只有270张支付牌照,由于供给端的数量有限,甚至出现了抢购的情况, 支付牌照可以说是“一牌难求”。

  为了收购支付牌照,互联网机构不惜花高价购买,美团收购钱袋宝、恒大收购集付通、小米收购捷付睿通、滴滴收购一九付,都是重金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拿下牌照资源。仅在2016年,就有20多张支付牌照易主。

  据「支付百科」了解,目前为止, 第三方支付领域交易价格最高的收购,是海立美达在2016年以30.39亿元收购联动优势, 联动优势的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快速的上涨之后,支付牌照的价格逐渐下滑,出现了缩水,进入了有价无市的阶段。 一方面支付牌照的买卖数量在减少,另一方面实际的成交价格也远低于最高点。

  支付牌照的价格取决于牌照类型,互联网支付牌照和银行卡收单牌照比较值钱。在近两年的支付牌照交易中,两者的价格相比五六年前也下滑严重。

  有的支付牌照标价几亿元,实际上支付公司的负债是远远大于资产的,所以市场也在愈发冷静,不再盲目追求支付牌照。

  某地一张支付牌照挂牌价挂牌价超过了3亿,但它的母公司集团负债已经几十个亿了,基本上是资不抵债。

  类似情况的还有很多,比如腾付通支付,因为腾邦集团债务漏洞太大,腾付通支付在牌照中止续展前,想卖也卖不出去了,买家都非常谨慎。

  预付卡方面,2019年时,银信联支付100%股权只卖出了2500万元的价格,现在中联信支付100%股权5150万更是无人出价,在各类型的支付牌照中,预付卡牌照的价格降至了底部,但还是不好出手。

  随着支付行业市场环境和政策的变化,预付卡行业已经形成了优胜劣汰的格局,不赚钱的支付机构主动将支付牌照注销,或者想要在到期前把牌照变现,同时也有机构不断合并其它机构业务,两极分化十分明显。

关键词阅读:打折降价 流拍 支付牌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