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官宣“细水长流”紧缩模式:降档加息步伐 但终端利率会较高

  当地时间周三(11月2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并在声明中暗示可能在接下来的会议上放缓加息步伐。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很可能会放缓加息速度,“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速度是合适的,可能会在12月份讨论缩小加息幅度的问题。”

  但他指出,该行还没有考虑暂停加息,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采取限制性的政策立场,“历史强烈警告我们不要过早放松,必须保持政策路径直到工作完成,将尽一切努力实现目标,现在考虑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

  谈及美联储的两大目标,鲍威尔指出,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不仅数据比预期强劲,通胀预期也仍然稳固;而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职位空缺非常的高。

  “降低通胀可能需要决心和耐心。虽然长期通胀预期已经回落,但短期通胀预期升势非常令人担忧,可能令通胀变得根深蒂固。”

  终端利率会较高

  鲍威尔认为,在货币紧缩政策上美联储“还有一段路要走”,并且他强调终端利率水平将高于此前预期,“我们可能最终会加息至高于我们在9月会议上预期的水平。”

  今年9月公布的点阵图中暗示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点在4.6%左右的水平,但鲍威尔今天的表态明示,这个水平已经无法满足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期了。

  而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也显示,联邦基金利率有很大概率将被提升至5%-5.25%,这意味着该行还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加息125个基点。

image

  鲍威尔解释道,“我们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放缓加息的问题,因为加息速度现在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们需要终端利率有足够的限制性,这是现在的重要问题。”

  关于潜在的衰退,他认为,随着利率走高,美国经济仍然存在软着陆的可能性,只是落脚点的范围变窄了,“没有人知道是否会出现经济衰退,也没人知道经济衰退会有多糟糕。”

  由于鲍威尔明确本次加息周期的利率终点会高出9月预期,美元、美债收益率显著走高,而美股大幅走低,其中受利率影响最严重的纳指收跌超3%。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加息步伐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