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价也无人问津?武汉农商行股权频遭拍卖 并列大股东已沦为“老赖”

  近期,武汉农商行正遭遇着股权被频繁拍卖的尴尬局面。股权频频遭遇拍卖之余,大股东还不幸沦为“老赖”。今年5月,武汉农商行持股7.56%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湖北香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这一笔还没卖出去,另一笔又被挂上台面等待着开拍。近期,武汉农商行正遭遇着股权被频繁拍卖的尴尬局面。

  昨日,湖北华信恒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华信)所持武汉农商行1%股权二拍以流拍收场。一个月后,武汉凯顺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凯顺)所持该行超2000万股权又将迎来开拍。

  而就在数日前,该行另一位法人股东所持的近1400万股股权,也才经历了二拍流拍的结局。

  股权频频遭遇拍卖之余,大股东还不幸沦为“老赖”。今年5月,武汉农商行持股7.56%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湖北香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北香利),被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武汉农商行的股东质量,着实令外界担忧。

  01

  股权频频遭到拍卖

  11月2日上午10时,在经历了786次围观、8人设置提醒后,武汉农商行1%股权以流拍告终。

  这笔股权所有者是湖北华信,其因诉讼纠纷败诉后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遭到了法院强制执行,所持武汉农商行的1%股权被法院司法拍卖。

  从拍卖公告来看,这笔股权的评估价高达1.63亿元。在今年9月份一拍时,股权起拍价尚为1.14亿元,彼时已相当于打七折出售,但最终以无人出价宣告流拍。

  在本次二拍中,湖北华信所持武汉农商行1%股权,起拍价直接降至为9104.68万元,较评估价相当于打了5.5折。即便如此,接近半价“甩卖”的武汉农商行股权,仍是无人问津。

  半价也无人问津?武汉农商行股权频遭拍卖 并列大股东已沦为“老赖”

  事实上,湖北华信所持的股权,仅仅是武汉农商行股权被司法拍卖的其中一笔。在阿里和京东拍卖平台上,武汉农商行多位股东所持的该行股权,均遭到或即将遭到法院的司法拍卖。

  比如在数日前,武汉农商行另一位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法人股东,所持该行1396.74万股股权二拍刚刚宣告结束。然而,该笔股权在经历了8665次围观后,也已无人出价而流拍。

  拍卖公告显示,这笔股权的市场价为6355.16万元,二拍起拍价为5147.68万元。相比之下,二拍已是八折出售。

  半价也无人问津?武汉农商行股权频遭拍卖 并列大股东已沦为“老赖”

  无独有偶。一个月后,武汉农商行另一法人股东武汉凯顺所持该行2031.12万股股权,也即将迎来开拍之旅。

  同样,武汉凯顺也是因为诉讼纠纷遭到法院强制执行,其所持武汉农商行股权被迫拍卖。

  企查查显示,目前武汉凯顺有三条被执行人记录,被执行总金额为9448.5万元。除此之外,这位小股东还在今年被法院两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总金额为125.53万元。

  此次,武汉凯顺持有武汉农商行超两千万股股权的起拍价为5944万元,较8490万元的评估价而言,也是打七折出售。

  半价也无人问津?武汉农商行股权频遭拍卖 并列大股东已沦为“老赖”

  不过,从武汉农商行上述两笔股权的拍卖经历来看,流拍是大概率事件。武汉凯顺所持的股权开拍后能否拍卖成功?不得而知。

  另外,除了上述三笔数额较大的拍卖,武汉农商行还有多笔小额股权被拍卖,持有人有法人股东,也有自然人股东,但拍卖结果大多以流拍收场。

  02

  并列大股东成“老赖”

  事实上,不幸沦为“老赖”的,远不止小股东,武汉农商行也有大股东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企查查显示,今年5月份,法院发布的一则失信信息,湖北香利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法院列为失信公司,失信总金额为3009.93万元。

  半价也无人问津?武汉农商行股权频遭拍卖 并列大股东已沦为“老赖”

  与此同时,湖北香利以及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春阁还被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限制其进行高消费行为。

  据武汉农商行此前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有三位并列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7.56%。而湖北香利正是武汉农商行并列的大股东之一。

  半价也无人问津?武汉农商行股权频遭拍卖 并列大股东已沦为“老赖”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股东因诉讼纠纷被强制执行或者沦为失信公司,便可能引起公司股权被频繁拍卖。当然,如果一家银行的股权被大量且频繁的拍卖,对银行自身的稳健经营也可能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当中强调将培育行业龙头金融机构,尤其是推进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等本土法人金融机构上市。

  其中,武汉农商行便是当地重点培育并给予上市期望的本土金融机构之一。

  目前,武汉农商行虽未公开透露过上市消息,但若银行股权被大量且频繁拍卖,就会造成股权异常变动和不稳定,可能会延缓IPO进程,一定程度上对银行的稳健经营也会造成影响。

  经营数据方面,据武汉农商行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武汉农商行资产总额为3776.78亿元,较年初微增1.32%;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2%、9.15%、8.93%,较年初相比纷纷下降。

  今年上半年,武汉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40.81亿元,同比增长16.2%;净利润为8.07亿元,同比增长20.27%。

  不过,在眼下银行业重视轻资本、轻资产运营的情况下,武汉农商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却出现亏损。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武汉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70.23万元。

关键词阅读:武汉农商行 股权频遭拍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