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

  美国时间11月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75%至4%之间。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至此,美联储年内已加息37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坚决致力于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坚持紧缩政策直至降通胀目标达成,并预计持续加息将是适当的。

  美联储再次加息之后,多个经济体基准利率也随之上调。

  货币政策不会马上转向宽松

  从今年3月开始,与通胀这条“恶龙”搏斗,一直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线。

  不过,尽管年内已加息375个基点,目前,美国通胀水平离目标中的2%依然相去甚远。根据美国劳工部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2%,较8月份上升0.4%,高于美国经济学家的预期。美国核心通胀率从8月到9月上升了0.6%,同比上升了6.6%,核心通胀率达到40年来最大增幅。

  “美联储此次大幅度加息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通货膨胀率高涨,物价水平快速上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美国前一阶段实施量化宽松,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为回收此前量化宽松所释放出的流动性,美联储将持续进行“加息缩表”。

  今年,美联储持续加息,推高美元资产价格,其溢出效应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扰动。临近岁末,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势更引起市场关注。

  结合本次议息会议内容及鲍威尔会后发言,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认为,由于美国就业市场强劲、通胀仍高,通胀也是中期选举前选民的最主要担忧,美联储仍然认为“紧缩不足”的风险大于衰退风险。考虑到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以及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美联储可能在12月起减小加息幅度,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马上转向宽松,只是放缓加息的斜率。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美联储于12月放缓加息的可能性较高,同时加息终点利率可能高于之前预估的利率水平。市场仍需一段时间消化该信息,因此,预计短期内10年期美债利率或震荡偏强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之举,也在向美国经济亮出“獠牙”。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认为,从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看,高通胀、高利率对经济需求抑制效果有所体现,房地产、制造业活动、消费支出均呈现不同程度放缓。“随着居民储蓄消耗,金融环境收紧对经济抑制的影响还将逐步显现。”周茂华说。

  香港银行业利率“水涨船高”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美联储加息前后,多个经济体选择同频率加息。

  当地时间10月27日,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分别上调75个基点。11月2日,阿联酋、沙特央行加息75个基点。香港金融管理局于11月3日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4.25%,实现年内第六次加息。

  目前,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与美联储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对于本次加息,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特别回应称,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随着美国持续加息,港美息差扩阔引发的套息交易会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汇率偏弱是正常现象。当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的时候,香港金管局会按联汇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香港银行业存款利率持续攀升。多家商业银行将6个月、一年期港元定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至4%区间,甚至更高。

  “香港金管局持续加息,推动香港基准利率不断走高,这是香港地区存款利率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董希淼表示。

  在香港某银行工作的文女士介绍,香港银行业执行市场利率,各家银行可以根据币种和期限给出不同的利率。目前,大部分香港银行港元3个月定存利率至少到3.8%,利率达到4%的存款产品也很多,有的长期限定存产品在活动期间利率甚至可以达到8%。“身边不少朋友把活期存款转成定期了。”文女士说。

  余伟文提示,目前香港多家银行已经上调存贷利率,包括最优惠贷款利率及新造按揭贷款的锁息上限。市民必须对银行息率的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并且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必须小心评估及管理有关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