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鸣,被查!

摘要
李宏鸣曾于2013年7月至2017年12月担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一职,掌舵时间超过4年。而他的“前任”戴荷娣和“继任”吴学民已先行一步落网。戴荷娣被判有期徒刑12年,吴学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金融反腐持续从严,多有干部连续被查的情况出现。但三任董事长接连落马,颇为罕见。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省人大原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宏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徽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宏鸣,被查!

  值得关注的是,李宏鸣曾于2013年7月至2017年12月担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一职,掌舵时间超过4年。而他的“前任”戴荷娣和“继任”吴学民已先行一步落网。戴荷娣被判有期徒刑12年,吴学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来看详情——

  涉严重违纪违法

  李宏鸣被查

  徽商银行又一位董事长被查!

  11月4日,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省人大原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宏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徽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宏鸣,被查!

  公开简历信息显示,李宏鸣出生于1957年9月,河北巨鹿人。197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4月参加工作,1982年1月合肥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199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公共管理。中国科技大学马列主义原理研究生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

  在前往徽商银行任职前,李宏鸣主要在政府部门工作,历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及安徽省委政研室主任,中共黄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中共宿州市委书记、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

  2013年7月,李宏鸣加入徽商银行,担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2015年4月,李宏鸣担任徽商银行人事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2017年12月,徽商银行公告称,李宏鸣因工作变动,辞去徽商银行董事长职务。

  徽商银行在2013年港股上市的招股书中介绍,李宏鸣在企业体制改革和金融研究方面有丰富经验,曾在安徽地方政府担任多个主要领导职务,服务安徽当地经济超过30年,对安徽和区域经济发展、企业制度研究和金融市场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具备卓越的领导力和高超的战略思维。

  李宏鸣,被查!

  不难发现,徽商银行董事长职务是李宏鸣多年工作中唯一一份与金融直接相关的经历,其任职资格也曾引起质疑。根据监管规定,拟任城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副董事长,应当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

  离开徽商银行后,李宏鸣于2018年1月出任安徽省人大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因达到年龄界限,李宏鸣于2020年11月向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辞职请求并获接受。

  李宏鸣,被查!

  前任、继任纷纷落马

  加上此次李宏鸣的接受调查,徽商银行已有连续三任董事长落马。

  2021年11月,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戴荷娣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彼时通报显示,戴荷娣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违背组织原则,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严重破坏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家风不正,对子女失管失教、放任纵容;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便利在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今年5月,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省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原督导员戴荷娣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75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李宏鸣,被查!

  公开信息显示,戴荷娣生于1952年10月,1974年2月入党,1998年3月起历任原合肥市商业银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党组书记、董事长、行长;2005年12月起历任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督导员;2008年12月任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督导员。

  戴荷娣于2013年1月退休,后接任者即为李宏鸣。而在李宏鸣转回政界后,董事长一职后由时任行长吴学民接任。吴学民自2010年9月起出任徽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职务,于2017年11月至2021年4月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4月,吴学民调任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2年3月,安徽省纪检监察网通报,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学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宏鸣,被查!

  2022年5月,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马鞍山市选出的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吴学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提出辞职,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吴学民的辞职请求。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吴学民的代表资格终止。

  除三任董事长外,2021年初徽银理财董事长夏敏曾被曝出由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徽商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徽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徽银理财董事长夏敏因涉嫌违规违纪,有关部门正在核实了解。

  上月,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何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宏鸣,被查!

关键词阅读:李宏鸣 徽商银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