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前董事长被查!这家银行"掌门人"成高危职业,已有三任董事长先后落马

  在被查以前,李宏鸣曾任第三任徽商银行董事长的身份也备受关注。如今,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戴荷娣和第四任董事长吴学民已先后被查,该行总共已有三位前“掌门人”被查。

  11月4日,安徽纪检监察网通报:省人大原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宏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徽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一个月以来,安徽纪检通报了多位人员被查的消息,其中,有两人与徽商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除此次被双查的徽商银行第三任董事长李宏鸣外,另一位则是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何涛。

  在何涛出任徽商银行合肥分行行长之前,出任该职务的,正是以徽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徽银理财董事长身份被带走的夏敏。

  总部设立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徽商银行,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于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

  2005年11月30日,该行经营主体更为现名;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实现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离任5年后被查

  11月4日,安徽纪检监察网通报:省人大原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李宏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徽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又一前董事长被查!这家银行

  引发关注的是,李宏鸣在出任省人大原常委、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之前,正是徽商银行历史上的第三任董事长。2013年7月,他出任徽商银行董事长,并于2017年12月辞任。

  公开信息显示,1957年9月出生的李宏鸣,现年65岁,河北人,1975年4月参加工作。加入徽商银行前,李宏鸣历任安徽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安徽省委政研室政调处一级巡视员、省委政研室政调处副处长;安徽省体改委生产体制处副处长、省体改委企业体制处处长;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安徽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黄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整体来看,在2013年7月接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之前,李宏鸣并无相关金融工作经历,并且在安徽省宿州市市委书记任上任职超过5年。在李宏鸣接手徽商银行不到5个月内,该行实现了H股上市动作。

  2017年12月4日下午,徽商银行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会议,宣布省委关于该行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彼时,省委决定,原徽商银行行长吴学民升任徽商银行党委书记,提名担任董事长,免去行长职务;同时免去李宏鸣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随后,李宏鸣被调往安徽省人大任职,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直至2020年11月。

  又一前董事长被查!这家银行

  2020年11月份,因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李宏鸣提出辞去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据安徽人大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李宏鸣辞去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报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分支机构负责人刚“落马”

  11月3日,徽商银行发布2022年三季度经营情况。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5758.7亿元,较年初增长13.89%;负债总额14531.15亿元,较年初增长14.23%。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117.16亿元,同比增加22.55亿元,接近上年全年利润水平。

  不过,就在不久前,还有一则关于徽商银行高管被查的消息被通报。

  10月27日晚间,安徽纪检监察网通报,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何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又一前董事长被查!这家银行

  在何涛出任徽商银行合肥分行行长之前,出任该职务的正是以徽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徽银理财董事长身份被带走的夏敏。

  券商中国记者于去年1月多方核实确认,徽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徽银理财首任董事长夏敏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具体原因不详,其在总行的办公室也均已被搜查。这也是国内首位被带走调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董事长。

  在银行业拥有近24年工作经验的夏敏,先于1997年2月加入合肥城市合作银行,陆续担任信贷处信贷员、支行行长助理等职务。在该行改制更名为合肥市商业银行后,夏敏又陆续担任支行行长、资金财务部总经理、总行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

  2005年底,安徽省内6家城商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徽商银行,作为安徽唯一一家本地法人城商行。夏敏在创立初期的徽商银行担任计财部总经理,并于2011年12月升任总行行长助理。

  此后,夏敏还以行长助理身份先后兼任该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合肥分行行长等职务。2018年6月,安徽省委组织部还发布干部考察公示,夏敏拟提拔为徽商银行副行长人选,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他此后并未获得升职任命。

  2020年4月,由徽商银行全资发起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徽银理财正式开业,夏敏以总行行长助理身份兼任了理财子公司的首任董事长。

  “掌门人”成“高危”职业

  不仅是分支行系统的行领导被查,从徽商银行总行层面来看,该行已有三任董事长“落马”,其中不乏退休9年后被查的“老银行人”。

  作为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的戴荷娣,在被查之前已退休近9年。

  2021年11月21日,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显示,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省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原督导员戴荷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彼时通报指出,经查,戴荷娣丧失党性原则,背弃理想信念,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违背组织原则,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严重破坏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家风不正,对子女失管失教、放任纵容;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便利在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出生于1952年10月的戴荷娣为江苏兴化人,1970年6月参加工作,于1998年3月起历任原合肥市商业银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党组书记、董事长、行长;2005年12月起,历任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督导员;2008年12月,戴荷娣出任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督导员;2013年1月退休。

  今年5月30日,安徽纪检监察网晚间消息,当日下午,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省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原督导员戴荷娣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判决结果显示,戴荷娣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5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就在戴荷娣被查的几个月后,曾任徽商银行第四任董事长的吴学民也被带走调查。

  吴学民曾在建行总行报社副刊部、中国银联总公司办公室等部门担任要职,于2010年9月开始出任徽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职务。随后几年,他逐步升任至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去年4月份,吴学民被调任至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时隔一年,也就是在今年3月18日,安徽省纪检监察网通报,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学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