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湘江银行拟更名,湖南或将迎来省级城商行“湖南银行”

  日前,华融湘江银行发布公告称,定于2022年11月13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将审议多项事项,其中包括《关于变更本行名称的议案》。

  华融湘江银行尚未披露具体议案的内容,公告中也未透露拟变更的银行新名称。不过,根据近期市场传言,华融湘江银行或将更名为湖南银行。

    中国华融已退出股东行列

  就在今年6月,华融湘江银行发生股权转让相关事宜,主要股东出现了变化。

  根据公告,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受让了中国华融所持的华融湘江银行31.41亿股股份。

  其中,湖南财信受让15.91亿股股份(20.53%股权),转让对价人民币60.69亿元;中央汇金受让15.50亿股股份(20.00%股权),转让对价人民币59.12亿元。此次转让的总代价为人民币119.81亿元。

  此次转让完成后,华融不再拥有华融湘江银行任何权益,且华融湘江银行不再为华融附属公司以及不再于华融的综合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公开信息显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系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公司、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最终实益拥有人为湖南省人民政府。

  根据天眼查,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100%控股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而后者又持有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96%股权。

  华融湘江银行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总股本77.5亿股,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三位,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20.53%、20.00%、14.96%。另外,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位列该行第五大股东,持股4.99%。

  业绩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营业收入83.82亿元,同比下滑4.46%;归母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3.91%。资产总额4481.80亿元。

  从资本充足率指标看,截至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6%、10.47%、12.65%,均较上年末有所下滑。

    湖南或将迎来“湖南银行”

  华融湘江银行并未在公告中披露拟变更的银行名字,但近日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该行或将更名为湖南银行。

  图片显示,根据湖南省政府常务会第142次会议和湖南省委常委会第28次会议精神,决定将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是在重组湖南原株洲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四行一社)的基础上,依法新设合并成立的国有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

  目前,湖南地区有约180家银行,但至今没有一家省级银行,A股上市银行只有一家长沙银行,而关于“湖南银行”的构想已在酝酿中。

  2018年10月,湖南省政协委员许长龙提出了《建议湖南省政府尽快组建“湖南银行”》的建议。文中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迅猛,全国各省,直辖市都成立自己的省级银行,唯独湖南没有一块省属金融牌照,这不能不说是湖南省金融工作的缺失。

  “十年前‘四行一社’拟组建湖南省属银行,结果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途兼并收购(即现在的华融湘江银行),失去了一个完善湖南金融业重要机遇。以目前我省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完全有能力,有必要成立一家省属‘湖南银行’,支撑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至同年11月,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回复称,发起设立“湖南银行”的构想和愿望都是积极的,近年来,该局一直致力于类似银行架构的推进。

关键词阅读:华融湘江银行 省级城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