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11亿买的支付牌照,实控人变更未通过央行批准

  一张支付牌照被收购5年,却迟迟没有完成实控人的变更,如今前股东还在不断闹事。

  作为曾经信用卡管理的龙头企业,51信用卡巅峰时期市值超过了100亿,后来却因暴力催收事件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股价不断下跌,花重金收购的支付牌照也没能带来满意的效果。

  近日,「支付百科」注意到,51信用卡发布了最新公告,公布了与附属公司前控股股东争议的情况, 被51信用卡收购多年的第三方持牌支付机构,至今仍未完成实控人的变更。

  01

  前股东干涉运营

  根据公告,51信用卡与全资附属公司北京首惠开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惠开桌”)的前控股股东杨帆,因首惠开桌的管理发生争议。

  51信用卡11亿买的支付牌照,实控人变更未通过央行批准

  过去一段时间,杨帆 让首惠开桌的员工应向其汇报工作,限制首惠开桌的管理层与集团员工接触, 并派员进驻首惠开桌干涉其业务营运,相关事件对首惠开桌造成了严重的干扰。

  首惠开桌是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酷时空”)的唯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100%,企查查显示 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为杨帆。

  雅酷时空持有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牌照,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以及移动电话支付牌照,并且在去年12月份顺利通过了支付牌照的续展。

  2017年12月份,首惠开桌曾发生过一次工商信息变更,杨帆退出了董事长、经理、法定代表人等职务,由孙海涛接任。但在2019年7月,董事长、经理、法定代表人又变回了杨帆,一直到现在没有再发生变化。

  据了解,此前孙海涛担任首惠开桌的董事长、经理、法定代表人等职务,可能与51信用卡收购雅酷时空有关。

  早在2017年4月,就有消息称51信用卡要全资收购持牌机构雅酷时空,交易价格大概在11亿元左右,当时51信用卡方面进行了否认。

  不过从首惠开桌的工商信息变更来看,51信用卡肯定是完成了对雅酷时空的收购,只不过最终交易价格是否是11亿元不得而知。被收购后,雅酷时空还遭到了多次处罚。

  2018年8月,雅酷时空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罚款人民币2万元;2019年4月,雅酷时空被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75000元,违法类型显示为010101。

  02

  实控人变更未获批

  按照常理来讲,支付机构被收购后,一般除了要进行人事的变更外,实际控制权也会随之转移到买方或者买方控股的子公司,但雅酷时空却是个例外。

  收购完成雅酷时空之后,来来回回的人事调整,似乎也反映出这笔支付牌照的收购案例或许遇到了麻烦。至今为止,51信用卡与首惠开桌前实际控制人的矛盾还未化解。

  杨帆不仅是目前首惠开桌的经理、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透过雅酷时空的股权穿透图不难发现,雅酷时空的实际控制人仍未杨帆, 受益股份超过了40%。

  51信用卡11亿买的支付牌照,实控人变更未通过央行批准

  截至51信用卡本次公告日期,雅酷时空持有的支付牌照实际控制人变更尚未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确认。 也就是说,51信用卡打算成为雅酷时空的实际控制人,只是因种种原因没有获得央行的批准。

  在公告中51信用卡还提到,因为约定的剩余对价支付条件并未达成,而51信用卡在促成该条件达成过程中已经充分合作,是否能达成该条件非集51信用卡所能控制。

  此前,51信用卡通过全资附属公司杭州振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不时向首惠开桌子公司以及雅酷时空提供贷款,以供支持其业务营运。

  由于51信用卡与杨帆之间产生的管理纠纷问题, 51信用卡已就偿还贷款合共1.01亿元向首惠时代及雅酷时空采取法律行动,同时向法院申请并取得法令冻结首惠时代及雅酷时空的银行账户, 确保不会有不正当的资金流出。

  2018年时,市场上还传出了51信用卡想要卖掉雅酷时空的消息,一方面是51信用卡不断下滑的市值,没有靠收购的支付牌照实现预期的业绩目标,另一方面据称是51信用卡想卖掉雅酷时空的支付牌照,为了下一步布局的资金周转。

  如今来看,51 信用卡当时如果卖掉支付牌照也是正确的选择,可以在信贷行业遭遇严管后及时的回笼资金,卖出一个比较理想的价格,现在支付牌照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即使 51 信用卡再有卖牌的想法,也很难卖出当时收购时的价格了。

关键词阅读:51信用卡 支付牌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