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全球经济通胀形势严峻

  目前全球经济总体通货膨胀形势严峻,但不同地区也有差异。拉美通胀压力非常大,亚洲国家相对温和。根据多个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8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3%,欧元区上升至9.1%,英国为9.9%,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很不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指出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更多能源和食品价格冲击可能导致通胀持续更长时间,全球融资环境收紧可能引发广泛的新兴市场债务困境。得出这个结论也是因为地缘政治冲突、贸易保护主义冲击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运行,加剧了市场分裂,导致价格上升。而粮食价格的上涨又引发很多国家限制粮食出口以保障国内需求,进一步推升粮食价格。逆全球化带来的区域市场割裂从而降低资源配置效率是通货膨胀深层次的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冲突加剧了这种割裂,同时供应链的调整和低碳经济的转型也将在长期内影响着通货膨胀。全球经济通胀成因有着多重因素。其中供求失衡应该是最基本因素。英国脱欧、美国退出TPP,这些都是促使全球范围内呈现逆全球化现象的诱因。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兴起,通过实施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阻碍要素的自由流动等多层次推升了成本,降低了产业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美国为应对疫情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于2020年年初出台了近6万亿美元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通货膨胀。而乌克兰冲突加剧了国家之间的经济分割,进一步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另外,还有若干不容忽视的因素致使全球通货膨胀形势严峻。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港口运力锐减,航运运费上涨迅速,能源价格的快速上涨也同样推升了空运价格。物流运输成本上升加大了通胀压力。

  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了解决国内产业空心化、制造业竞争力下降和失业率上升等问题,近年来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调整供应链,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剧了西方国家对供应链安全的关注。供应链的调整带来了成本的上升,助推了物价上涨。供应链调整对成本上升带来了影响。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减碳,使得传统能源的产能下降,而新能源又供给有限,推升了能源价格。低碳经济的转型也加剧了能源价格上涨。

  总而言之,全球通货膨胀的严峻态势不是朝夕之间形成的,也不是单方面原因造成的,正因为它的原因错综复杂,这也更需要全球各国和地区在相互尊重与理性的态度下同心面对,在互助互利中提升全球经济。

关键词阅读:全球经济 通胀形势严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