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6万亿股份行首席业务总监被带走!金融反腐持续高压,11月已有多人被查

  11月10日,有媒体报道,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张博近日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券商中国记者经多方了解,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博为该行分管机构业务部的首席业务总监,目前确被带走,“但还不清楚是配合调查还是他自己被查”。

  近年来,金融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仅11月以来,就有央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被查,原辽宁银监局局长李林被开除党籍,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被双开等多则重磅反腐消息接连披露。

  日前,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二十大作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其中,在金融领域,果断查处违背党中央战略决策、搞权钱交易幕后交易的腐败分子。

  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被带走

  经券商中国记者多方核实,光大银行分管机构业务部的首席业务总监张博已被有关方面带走,但目前尚不清楚其所涉事由。

  据了解,光大银行设有多位首席业务总监,张博分管的是对公业务条线下的机构业务部。就在不久前的10月26日,张博还参加了光大银行2022年第四季度工作例会。

  公开资料显示,张博已在光大银行任职多年,曾任该行厦门分行副行长,西安分行行长,乌鲁木齐分行筹备组组长、分行行长,青岛分行行长,光大消费金融公司筹备组组长,并曾兼任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级),负责普惠贷款团队业务。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21年以来,光大银行已有多名高管落马,包括: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等。

  与此同时,自2021年以来,光大银行高管层面也经历了一番变动。其中,2021年6月,光大集团原副总经理付万军获批担任光大银行行长,填补了该行自原行长刘金调任中国银行行长后空悬一月有余的空缺。加入光大集团前,付万军曾在交通银行任职长达26年。

  今年3月,原建设银行行长王江接棒即将到龄退休的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李晓鹏,按照惯例,王江已于今年8月获批担任光大银行董事长。同月,光大理财原董事长张旭阳获批接替赵陵担任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光大银行原信用审批部总经理任锋则接替张旭阳,赴任光大理财董事长。

  目前,光大银行形成“一正三副”领导班子格局。其中,齐晔和杨兵兵两位副行长均是行内提拔,从首席业务总监这一职位升任。

  日前,光大银行披露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367.63亿元,同比增长4.30%。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626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626亿元,增长6.1%;该行不良贷款率1.24%,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8.61%,比上年末上升1.59个百分点。

  金融反腐持续推进

  光大银行数位落马干部仅仅是我国金融反腐风暴中的一角。日前,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二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总结,近五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261人。

  其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6.6万件,处分299.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4.8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3万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

  近年来,金融领域反腐持续纵深推进,从将“金融信贷”列为反腐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成果斐然。

  仅今年11月以来,就有央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被查,原辽宁银监局局长李林被开除党籍,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被双开,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原党委委员高海生被双开等多则重磅反腐消息接连披露。

  去年以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常规巡视。

  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以动真碰硬的狠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会议还指出,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日前,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二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及,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其中,在金融领域,果断查处违背党中央战略决策、搞权钱交易幕后交易的腐败分子。

关键词阅读:光大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