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三张“金名片”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耕市场经济发达的八闽大地,通过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为鹭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兴业力量。

  绿色,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发展底色。作为全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绿色银行”名片尤其闪亮。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今年年初,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通过“蓝碳基金”,委托金圆集团旗下的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据悉,该笔碳汇交易系连江县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该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出具了核查报告,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海洋渔业碳汇在发展双碳经济中具有重要实际意义,该笔交易的成功实践开启了中国蓝碳交易的新篇章。作为该宗交易的购买方,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于2021年设立全国首个“蓝碳基金”,并已通过“蓝碳基金”委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完成两笔海洋碳汇交易。

  2021年9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委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通过“蓝碳基金”购入首笔海洋碳汇,该笔碳汇系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运用红树林海洋碳汇方法学完成2000吨红树林修复项目海洋碳汇交易,标志着厦门在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最终,该笔海洋碳汇购入的碳汇用以抵消兴业银行与厦门航空共同推出的首批“碳中和机票”旅客旅程的碳排放。

  财富银行,是兴业银行的另一张名片,通过这张名片,兴业财富服务飞入了千家万户。扩大金融服务,提升居民金融获得感,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服务的使命,带着“财富银行”这张名片,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不断敲开企业大门,也走进市民家里。借助私人银行专营机构设立、钱大掌柜平台运营、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及多年积累的品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正继续推动财富管理业务保质上量、快速发展,为企业与居民财富管理保驾护航。

  “投资银行”是兴业银行服务厦门企业的一张通行证。立足厦门市场,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依托总行在投行业务领域的专业优势,守正创新,积极抢抓市场机遇,贴近客户,高效对接投资和企业融资需求,不断深化“商行+投行”战略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创新应用,持续锻造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的能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充分发挥总行在福建的优势,紧跟总行“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的“商行+投行”转型战略,持续在投行业务上发力。其中,2015年及2016年,该行分别成为厦门地区首家新增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突破100亿元和200亿元的银行;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新增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再破200亿元,成为厦门地区唯一一家四个年度(2016年、2019年、2020、2021年)发行量突破200亿元的银行。特别在近三年累计落地十余笔“首单”业务,包括全市场首批航空运输业疫情防控债、福建省首单CMBN项目、福建省首单并表ABN项目、福建省首单乡村振兴超短期融资债券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该行通过投行生态圈打造,积极构建金融生态场景,不断拓宽金融服务边界,创新转型屡创新篇,多点支持实体经济显成效。落地了力品药品、纵目科技两笔股权直投业务,为厦门市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金融支持,助力我市精准招商。同时,该行还在银团和并购业务方面发力,牵头了厦门轨交、厦门城投等大型银团贷款项目累计金额超500亿元,累计投放并购贷款近50亿元,落地了厦门首单并购银团贷款项目,助力厦门企业高速发展。其中,2021年上半年,落地厦门市首单权益出资型票据业务,该项创新产品的落地不仅有助于发行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来源,同时也能增强参股企业的资本实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创新源泉。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