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兴”探索

  “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不占用空间,还增加了收入,真的很感谢兴业银行。”家住翔安区欧厝村的王先生感慨道。今年,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协助下,他成功安装上了家庭小型光伏电站。

  走进厦门市翔安区欧厝村,在屋顶上、草地上随处可见太阳能光伏板,将镜头从光伏板上拉高,成规模的分布式光伏板、矗立于山顶的风电机......美丽厦门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金融力量涌流在绿水青山之上。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次被提及。中国式的现代化对于全体人民来说,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厦门市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市的路上,作为厦门绿色金融的主力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助力共同富裕生态屏障,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擘画美丽的厦门蓝图。

  支持能源行业低碳化转型

  把发展的着力点安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锚定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的行动自觉,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产业链一体发展,加大对能源行业低碳化转型的支持力度。

  据悉,目前为践行“双碳”战略,国家大力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此同时,光伏发电也多次被写入乡村发展战略规划中。《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利用农户闲置土地和农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提升土地综合利用价值。两大战略的有机结合,正是让农村绿色生活方式成为了新时尚,也让乡村成为了落实“双碳”目标的新阵地。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积极探索“绿色+普惠”模式,创新推出“光伏贷”产品,专门为有意向购买光伏发电设备的农户提供金融支持。自去年底至今,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先后落地了4笔线下个人“光伏贷”,金额共计约50万元。

  为更好地链接农户与银行、光伏企业,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兴业银行近期上线了全线上办理的“兴业光伏贷”。据兴业银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介绍,兴业银行为农户提供贷款,用于支付设备款项;光伏企业销售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农户并网发电;农户卖电收入用于还贷并获得剩余收益,极大激活了光伏发电设备安装需求。

  自“光伏贷”业务上线以来,厦门兴业银行持续积极推进“兴业光伏贷”的落地,不断擦亮“绿色银行”名片,深化“商行+投行”经营,越来越多的“首创”“首单”在分行落地,为厦门市能源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擦亮“绿色银行”招牌,让金融“活水”精准流向乡村田野。

  关注排污降碳 探索绿色融资新模式

  今年五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福建省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期限12年,首次放款450万元,将专项用于新乡市核顺能源有限公司相关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笔业务的落地,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与实践。

  据悉,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在该笔业务中创新引入“碳减排挂钩”模式,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发电量,即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对项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后续减碳指标监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措旨在激励企业主动践行碳减排,让企业享受碳减排带来的优惠利率的同时,又取得良好的环境与社会效益。

  经测算,该项目贷款期间,预计年平均发电量约211万度电,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47.7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90.6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8.50吨及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99吨。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着力将“绿色银行”打造为金色名片。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16年,将发展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根植厦门30余年,大力推广绿色金融应用。特别是近年来,先后为多个重要环保项目建设提供绿色金融配套支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先后完成了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区域首单绿色债券发行和区域首笔支持光伏发电项目的“技术创新基金”贷款落地等。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入践行绿色银行初心,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新能源加速发展的进程中担当责任、展现作为。能源革命与绿色转型是民生福祉之所系,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抓紧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能源革命重点行业,将绿色金融业务与行业重点客户紧密融合,和园区金融等重点产品、重点业务紧密融合,着力构建以重点客户引领产业链延伸、生活场景配套的能源金融体系。未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继续积极推进双循环新格局下金融服务变革,助力擘画美丽厦门生态画卷。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