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支付机构注销解散!

  今年以来,已有三家支付机构宣布解散。

  近日,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进行了注销备案,成为又一家解散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清算组备案信息中, 显示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 登记机关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清算组成立日期为2022年10月28日,备案日期为2022年11月1日。

  三家支付机构注销解散!

  债权人公告信息显示,2022年11月01日,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因决议解散,拟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请债权人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向清算组申报债权。

  据了解,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2012年获得了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实际控制人为象屿保税区管委会,受益股份为100%,属于国有企业。

  作为福建省的一家预付卡机构,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主营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发行了吉象卡,曾是福建省通用性最强的购物卡,合作商户也非常广泛。

  今年7月份,央行正式注销了17张支付牌照,其中就包括了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不过其支付牌照的注销早有端倪,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只是等待央行的续展结果。

  今年8月份,在注销支付牌照后,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还被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注销了会员单位资格,与其一同被注销会员资格的还有三家支付机构,分别是山东城联一卡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卡互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舟山市明生商盟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实际上,在注销支付牌照之前,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就曾发布公告,表示 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向央行主动申请了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终止多用途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并且获得了央行的批准。

  三家支付机构注销解散!

  在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注销之前, 国旅(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企业也已进行注销备案, 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国旅(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象屿支付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在同一批被注销。

  三家支付机构注销解散!

  更早之前,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解散清算参股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将解散清算。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支付机构均是预付卡机构,近年来支付行业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单一的支付牌照类型等因素,使许多预付卡机构的盈利能力下滑,甚至出现了经营亏损的情况。

  根据供销中百支付的财务数据,截止2021年12月31日,供销中百支付营业收入为2003万元,净利润为254万元,在预付卡机构中还算不错的,不过为了集中资源发展主业,供销中百支付的支付牌照还是被放弃了。

  接连的解散退出,也反映出目前预付卡市场的现状,单一的预付卡牌照逐渐失去了价值,行业两极分化严重,更多的资源会更倾向于较早数字化转型的机构。

关键词阅读:支付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