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量质齐升绘就绿色金融新篇章

  为实现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双碳”正推动绿色金融进入快车道,绿色金融有望实现“量质齐升”。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16载,在迈向“双碳”的新起点,兴业银行也跑在了前面。在顶层有设计,制度有配套,产品线齐备,兴业银行已经形成了涵盖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理财、绿色信托、绿色股权投资等在内的集团化综合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绿色金融业务也在集团综合经营优势的支撑下迈向更高台阶。过去一年来,兴业银行聚焦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积极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红利,加大对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秉承绿色基因,发挥“投行+商行”优势,以能源金融为主要抓手,以多元产品深化服务晶科能源、远景能源等新能源行业龙头产业链延伸合作,助力国家风光大基地项目开发建设。据了解,本次贷款专项用于该企业投资的“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屋顶1.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做法为产业园区践行节能降碳、实现绿色升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资金保障,开创了为光伏设备投资企业提供光伏项目贷款的新模式,未来可复制到其他光伏设备投资企业,为包括政府、学校、工商业企业的屋顶建设光伏发电设备提供贷款服务。

  不仅如此,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助力该市“低碳城市”建设上也多有作为。厦门是第一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自2010年以来,该市持续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这离不开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方助力支持。其中,扎根于该市的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充分发挥总行在福建的优势,积极响应总行在绿色金融特别是碳减排、碳金融方面的发展要求,始终将绿色金融理念贯穿在业务过程中,不断创新支持厦门各类绿色企业和项目发展。

  未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持续推进在绿色金融、转型经济、数字金融等领域的探索,全力擦亮“绿色银行”的金色名片,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核心,发挥产品创新和市场实践经验,为加快推进本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