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回归大行,或任农行行长!多位大行行长"出身"光大

  11月14日,经券商中国记者多方核实确认,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目前已调任农业银行,或将接棒农业银行行长一职。此前,农业银行原行长张青松于今年9月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付万军其实是一名“老交行”。他自1993年进入交通银行后,在该行工作了近26年。直至2019年3月,付万军辞别交行,赴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后于2021年4月接任光大银行行长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近年来向外“输送”了不少金融干部,尤其是该行历任行长的下一站,多是赴国有大行担任“一、二把手”等要职。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付万军的前任行长刘金于2021年3月赴任中国银行行长;刘金的前任行长葛海蛟则于2019年转战政界,目前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他也是当时唯一从股份行入选的金融副省长;葛海蛟的前任行长张金良离开光大后,先后出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之前的行长赵欢则先后出任农行行长、国开行董事长。

  付万军已调任农业银行

  担任光大银行行长之职约一年半后,付万军的下一站已确定:回归大行,拟接棒农业银行行长一职。此前,农业银行原行长张青松于今年9月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资产规模约33.8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37%,资产规模位列六家国有大行中第三位,仅次于工商银行(39.55万亿元)、建设银行(34.30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农业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975.05亿元,同比增长5.78%。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0%,较年初下降3个基点;拨备覆盖率302.65%,比上年末上升2.92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付万军现年53岁,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EMBA专业,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1993年,付万军加入交行,在乌鲁木齐分行从信托部办事员一直做到副行长,2007年起领导筹建银川分行,先后担任交行银川分行、新疆区分行、重庆市分行行长。

  2016年,付万军被调回交通银行总行,曾任总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业务总监(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兼总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等职务。

  两年后,交通银行为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改革,在高管层新设3名业务总监。其中,付万军被聘任为公司与机构业务版块业务总监,并兼任总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2019年3月,付万军辞别交行,赴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彼时,交通银行也在公告中对这位“老交行人”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任职期间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为交行改革发展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两年后,付万军接棒光大银行行长一职,彼时该职务已空缺一月有余,其前任行长刘金已调任中国银行行长。

  执掌光大银行“帅印”一年半

  付万军执掌光大银行“帅印”之际,恰逢该行在原董事长李晓鹏带领下,完成“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收官,开启未来两年跨越计划之时。

  2018年,李晓鹏首次提出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并为此制定了“三步走”计划。2021年初,李晓鹏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光大银行已完成“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收官,并制定了未来两年的跨越目标,提出“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将是该行新发展阶段的两大关键词。

  加入光大银行后,付万军担当起推进前述战略目标的重任。财富管理方面,光大银行近年来零售业务占比不断提高,在同业中排名前列。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零售营业收入占比42.1%,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零售中收占比达到67%;零售AUM总量达到2.3万亿,比年初增长1878亿元,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特别理财业务增速达到8.2%,对AUM的增量贡献较大,达到了33%。”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在2022年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外,在现金类、保险类等低波动稳健型产品上规模增长较快,带动了以资产、代理、托管为中收为核心的大财富管理收入同比增长6.8%,同业排名也是靠前的。”

  数字化转型方面,光大银行在2021年制定了“2021-2025年”的新一期科技战略规划,并在今年上半年对科技架构和一些业务部门架构进行了整合和调整,包括将远程银行中心并入零售和财富管理部,增设客户运营中心负责长尾和基客的集中化运营,并成立零售中台部,破除系统编程,打破行内部门壁垒等。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科技投入21.38亿元,同比增加4.34亿元,增长25.47%;全行科技人员2598人,比上年末增加237人,占全行员工的5.69%。

  截至今年6月末,光大银行零售客户总量达到1.47亿户,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财富客户超过110万户,私行客户达5.3万户,较年初增长6.5%;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与云缴费三大APP月活用户(MAU)达3720万户。

  多位大行行长“出身”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近年来向外“输送”了不少金融干部,多位国有大行行长均是从光大银行调任。

  其中,付万军拟任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的前一任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则为现任中国银行行长

  同样曾担任光大银行行长一职的张金良,2018年8月从光大银行调任邮储集团,随后出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今年4月,建设银行原行长王江接棒到龄退休的李晓鹏出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兼任光大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则接棒王江,担任建设银行行长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则可以称得上是“老光大人”,在光大银行工作超20年。早年,他曾先后在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香港代表处、资金部、投行业务部工作,2009年至2016年期间,历任光大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光大集团副总经理等职。2016年11月,刘珺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后于2020年7月起担任交通银行行长。

  政策性银行中,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曾于2014年至2016年两年期间担任光大银行行长,2016年初,他调任农业银行行长,最后在2018年初短暂担任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同年8月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出任董事长。

  今年6月出任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一职的吴富林,早年也在光大银行任职多年,曾先后担任该行计划资金部总经理、资金部总经理,昆明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战略管理部总经理,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光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等。

  此外,光大银行还是首家出现金融副省长的股份行。刘金的前一任光大银行行长葛海蛟于2019年被任命为河北省副省长,成为当时唯一从股份行入选的金融副省长。2021年11月,河北省委领导班子换届中,葛海蛟当选河北省委常委,同时,出生于1971年12月的葛海蛟也成为河北省委这届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领导。

关键词阅读:光大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