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或迎修复行情

  当前A股的银行板块PB(市净率)、PE(市盈率)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基本企稳,建议关注年底估值切换行情。

  利好政策刺激下,银行板块近日迎来大涨。市场普遍认为,银行板块上扬主要是受近期多重利好政策带动效益,且当前市场已经基本企稳,银行板块仍处于历史估值的“洼地”,预计年底将呈现银行估值切换行情。

  多重利好政策出台

  具体来看,央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推出《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提出要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等。

  此次通知分为6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重点内容包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鼓励金融机构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和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以及鼓励金融机构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各类主体收购、改建房地产项目用于住房租赁提供资金支持等。

  “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主要传递出对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拓宽,不仅能够通过信托融资,而且在征信上也可以自主协商延期,切实保护征信权益,这对房企来说是极大的利好。”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这将极大地改善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

  “地产行业上下游涉及企业众多,产业链强大,‘爆雷’后往往对其上下游产业也影响较大。因此房企融资环境的放宽,边际好转也将带来其信贷方——银行的资产质量改善,且房企融资环境回暖也会带来新的业务量,对银行而言,可谓是‘量’‘质’的双重利好。”黄大智称,基于此逻辑,市场普遍对银行板块的复苏给予良好的预期,银行板块迎来大涨。

  此外,11月8日,交易商协会更新动态显示,要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公告已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并明确除龙湖集团外,还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

  数据显示,自11月1日以来,中证房地产指数接连攀涨,连续9个交易日收出阳线,涨幅超过16%。

  年底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除去政策的利好效应,黄大智认为,当前银行板块的大涨也与资本市场的板块轮动、疫情政策的逐步放宽有关,“总的来说,应该是多重因素下的合力作用,银行板块迎来修复”。

  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优化疫情防控20条”),明确要求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并严禁随意停工停产。

  事实上,尽管近期银行板块迎来大涨,但自4月以来,银行板块已累计下跌20%,跑输大盘指数近9%。截至11月18日,42只银行股除了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外,其余39只均处于“破净”状态,占比达92.86%。作为最赚钱的行业,银行板块“破净”比例为何如此高?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走势和宏观经济及房地产业密切相关。

  对于当前银行板块的表现,市场普遍认为,后期仍有较大的修复空间。例如,浙商证券在研报《再次翻多:银行机会三重奏!》中指出,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落定,集中力量办大事,公共卫生防控、地产出清相关领域都有望迎来积极变化,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银行板块有望迎来重大投资机遇。同时,积极看多银行股,把握机会三重奏。“当前一重奏(公共卫生防控优化利好经济)和二重奏(地产风险处置推进)均已发生积极变化,有望形成共振”。

  此外,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称,三季度上市银行基本面总体稳健,表现为资产端扩张动能强劲、息差降幅进一步收窄,资产质量维持稳健运行,盈利增速稳步改善。

  王一峰指出,今年四季度,政策拉动地产后周期景气度提升之下,若基建与地产形成共振,强化“宽信用”表现、推动“稳增长”显效,将缓释银行体系资产质量压力,提振银行业顺周期表现。“此外,随着经济景气度及市场化融资需求的修复,也有助于银行微观资产负债表改善、提振有效信贷需求”。

  “市场已经基本企稳,建议关注年底估值切换行情。”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当前A股的银行板块PB(市净率)、PE(市盈率)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凸显。

  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倪军预计,全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低位改善,盈利增速保持近年来高位,继续看好银行板块超额收益行情。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修复行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