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民币再度走强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节节攀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899,大幅调升1008bp,单日调升幅度创2005年7月23日以来最大;11月15日报7.0421,调升478bp;11月16日报7.0363,调升58bp。11月14日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多次迫近“7”这一关口。

  自今年9月中旬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两年来首次跌破“7”以来,时隔不到两个月,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强,这既反映出人民币汇率回归双向波动的常态,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对汇率的有力支撑。

  在汇率市场化时代,人民币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美国在11月10日公布的新一期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0月美国CPI环比增长0.4%,同比上涨7.7%,同比涨幅较9月收窄0.5个百分点,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持续升温,美股和黄金价格拉升,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为应对外部因素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影响,今年9月以来,人民银行抛出多种工具,对汇率预期加强引导、调控,比如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这些金融工具有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与此同时,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从经济基本面上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日前在解读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总的来看,10月我国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和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随着疫情防控持续优化、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地生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四季度经济仍有望保持回稳向上势头。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这将是对人民币汇率最有力的支撑。

  此外,年末是外贸交易集中结汇的节点。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从过去的经验看,人民币汇率在年末存在季节性走强的特征,出口企业回款等形成的结汇需求,或是人民币汇率季节性走强的重要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分析10月外汇收支形势时表示,年末一般为我国出口企业集中收款和外资企业投资布局密集期,相关跨境资金流入往往增多,对外汇市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多重因素叠加,近期出现的人民币走强格局可谓是“情理之中”了。不过,目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随着各国经济增长、通胀水平等发展演变,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及其对全球的外溢效应也会发生改变。在这样的形势下,对于汇率的双向波动应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赌汇率涨跌更是不可取的。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