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理财子”换帅!54岁老建行汪涛回归总行零售条线

  头部银行理财子公司又现人事变动!

  近日,《行长要览》经多方证实获悉,招银理财总裁汪涛或回归招商银行(下称“招行”)担任零售信贷部总经理,而总裁一职或将由招银理财监事长吴涧兵接任,招银理财监事长将由该司风险官余佩战接任,自此完成一轮高层换防。

  实际上在两个月前,招银理财投资总监、首席权益投资官范华便已离任,加入贝莱德建信理财。

  招银理财在银行理财子的地位不言而喻,其无论是管理资产规模或是盈利能力在业内都无出其右。今年上半年,招银理财总资产16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70%;净资产154.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30%;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86亿元,同比增长35.52%;实现净利润20.66亿元,同比增长32.69%。

  然而近期,理财产品再度遭遇破净,“赎回潮”来势汹汹,招银理财的个别产品甚至触碰巨额赎回上限。此次换帅,招银理财能否与上半年一样,打个漂亮仗?

  汪涛或回归招行,

  近3万亿招银理财高层“大换血”

  时隔2个月,招银理财高管再现人事变动。

  据消息称,招银理财总裁汪涛或回归招行总行任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其出任招行总裁之前在招行的职位正式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如今也算是做回“老本行”。招银理财原监事长吴涧兵将接任总裁,招银理财原风险官余佩战将接任监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汪涛系1968年出生,曾长期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1989年6月,21岁的汪涛便于建行深圳市分行参加工作,历任深圳市分行行长助理、总行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2014年6月加入招商银行总行,任总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2016年12月起任总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2019年7月起负责筹建招银理财;2019年11月起任招银理财董事、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汪涛与招行原行长田惠宇的履历颇为相似。田惠宇在赴任招行第三任行长之前,其曾与2007年7月至2011年3月供职于建行深圳分行,后又出任建行总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分行长。而汪涛早于21岁便加盟建行深圳市分行,曾担任过建行深圳市分行行助,后又调任总行。并于2013年田惠宇出任招行行长的第二年调任招行,出任总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

  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汪涛表示,理财行业做好权益类资产投资最重要的是权益投研队伍的建设。优秀的投资研究和交易人员是资管公司的核心资产,是长期稳定业绩的保证。“需要强调的是,银行理财需要的不是依赖个人能力的明星,而是能够在沉淀和传承投研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基础上,大批量复制质量稳定产品的工匠。”

  将接替汪涛总裁一职的吴涧兵则是1967年出生,1989年至1994年在安徽省计划委员会工作;1997年至1999年在招商银行离岸业务部工作,1998年任经理助理;1999年起历任招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副经理、经理、高级经理,总行运营中心总经理等职务。2019年加入招银理财,是招银理财成立之初七位董事之一。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9年夏天,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团队落定之后,招行平安银行等股份行高管团队也相继确定。汪涛和吴涧兵都是在招银理财筹建初期便已加盟的“60后”老将。大多数理财子公司的高管基本上均来自母行体系,吴涧兵加入招银理财之前,也曾在招行总行供职。不过相较于汪涛而言,吴涧兵资质颇深。吴涧兵在招行的工作时间更长,履职的部门更多,从业经验也更为丰富。或许招银理财在吴涧兵的带领下,会迎来新的契机。

  不过,这已不是招银理财年内初次发生高管人事变动了。

  今年9月,招银理财投资总监、首席权益投资官范华离任,加入贝莱德建信理财,任总经理一职。其离任后,首席投资官一职由首席产品官郑福湘兼任。

  范华主攻大类资产配置,非常擅长债券和绝对收益。曾在高盛公司工作11年,任高盛全球风险模型部主管。后在加入招银理财之前,一直在中国投资工作10年,从事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绝对收益的投资,出任中投公司资产配置部、债券与绝对收益部总监。

  作为招银理财权益掌门人,可以说,招银理财如今的成就离不开范华。2022上半年招银理财实现净利润20.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69%,净利润排名全市场银行理财公司首位。

  理财产品遭遇赎回潮,

  上半年净利超20亿

  招银理财由招商银行全资设立,于2019年11月正式开业,其前身为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是继五大国有银行、光大银行之后,第七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11月16日,有众多网友反映,其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以及“月月宝”、“季季宝”等产品净值接连下跌,其中,“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一度被暂停赎回。对此工作人员解释,出现无法赎回情况,原因是由于赎回客户太多,已触碰巨额赎回上限。

  次日,招银理财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受债券市场因素影响,招银理财部分理财产品亦出现一定赎回,在近千只产品中,仅有极个别产品赎回比例较高,该种情况过往也曾间或出现。

  此外,今年3月,市场上同样出现了超千只理财“破净”的情况,招银理财今年上半年成绩依旧斐然,是赚钱能力最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招银理财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招银理财总资产16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70%;净资产154.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30%;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86亿元,同比增长35.52%;实现净利润20.66亿元,同比增长32.69%;理财产品余额2.88万亿元,同比增长3.60%。

  此前,王良曾在招商银行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银理财正在认真研究,采取措施来转变理财产品跌破净值局面。一方面,结合银行客户对于低风险配置的要求,加大固收类产品的投放,满足投资者低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对权益类资产配置加强投研能力建设,适当延长封闭期,使客户能够获得长期限超额投资收益;此外,加强资产配置,尽量减少回撤,并加强投资者教育。

  目前,招银理财暗含着危与机。此次遭遇赎回潮,权益掌门人范华已离任,总裁汪涛或回招行,而“招行老将”吴涧兵接替汪涛总裁一职,招银理财或将会有新的破局之道。

关键词阅读:第一理财子 老建行汪涛 零售条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