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千万级罚单!1.3万亿上市农商行“一哥”栽啦,年内合计被罚1641万元;股价长期破发,曾四次增持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农商行今年以来,合计被处罚金额为1641万元。

  又见农商行千万级罚单!

  11月21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因涉及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形成风险、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等9项重大违规,被重庆银保监局处以1285万元罚款。

  事实上,此次是重庆农商行首次收到千万级巨额罚单。据《农金研究》不完全统计,重庆农商行今年以来,合计被处罚金额为1641万元。其中,最大罚款金额为1285万元。

  作为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上市以来却未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其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为了提振信心,股东曾四次增持来稳定股价。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33万亿元,增幅5.10%;营业收入225.57亿元,增幅-2.21%;净利润94.18亿元,增幅6.02%。

  因“九宗罪”

  重庆农商行被罚1285万元

  万亿上市农商行收到千万级罚单!

  11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发布了一张罚单,剑指重庆农商行及其相关责任人。其中,重庆农商行被罚1285万元,这是重庆农商行自成立以来收到最大的罚单。

  罚单显示,重庆农商行主要案由为:1.审查审批不尽职,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形成风险;2.掩盖不良贷款;3.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贷款减值准备不足;4.未按规定对质押资产进行审查即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5.同业授信调查及审查审批不尽职,部分业务出现风险;6.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形成重大信用风险;7.同业投资业务不合规;8.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9.未执行统一授信管理。

  又见千万级罚单!1.3万亿上市农商行“一哥”栽啦,年内合计被罚1641万元;股价长期破发,曾四次增持

  除重庆农商行外,还有6名个人法人一同被罚。其中,对江莉、封洪伟、胡保卫、柯茜处以警告,对谢波警告并罚款5万元,对颜波警告并罚款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江莉为重庆农商行首席风险官兼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此外,在渝农商理财开业后,江莉、颜波均为渝农商理财董事。

  此外,此次重庆农商行被罚1285万,含有“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贷款减值准备不足”等事由。该行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77.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8亿元;不良贷款率1.2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61.26%,较上年末上升21.01个百分点。

  年内多次被罚

  合计金额高达164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重庆农商行今年年内第一次被罚了。

  据《农金研究》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重庆农商行及其相关责任人合计被处罚金额为1641万元。其中,收到最大的罚单便是此次,罚款金额为1285万元。

  6月8日,重庆农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四项违规,被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处以255万元罚款,4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11万元。

  又见千万级罚单!1.3万亿上市农商行“一哥”栽啦,年内合计被罚1641万元;股价长期破发,曾四次增持

  1月,重庆农商行因信贷资金被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未按规定受托支付两宗违法违规,被重庆银保监局处以80万元的罚款。

  此外,今年8月,重庆农商行旗下渝农商金租因出现租赁物违规、风险分类不审慎等违规,被重庆银保监局罚款90万元。其中,谢波为渝农商金租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四次稳定股价

  前三季度营收同期下降2.21%

  重庆农商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1年。2008年,组建全市统一法人的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重庆农商行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2019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

  多个“首家”光环加持的重庆农商行,却没能得到二级市场的青睐。H股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跌破发行价),回归A股上市首日又遭遇开板、次日跌停、十日破发。

  自A股上市以来,重庆农商行的股价一路下跌。其中,2020年跌幅超30%。自此,重庆农商行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一直差强人意。截至2022年11月22日收盘,重庆农商行A股收盘3.52元/股,与当初7.36元/股的发行价差距甚远。

  为了提振信心,自2019年10月29日上市以来,重庆农商行四次启动稳定股价的方案。今年7月20日,重庆农商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实施完成的公告》,累计增持该行A股股份7.29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3.62元至3.86元,合计增持金额人民币27.9448万元。

  重庆农商行股价不振与其业绩紧密相关。近三年来,重庆农商行业绩表现不甚稳定,波动较大,增速也有所放缓。

  又见千万级罚单!1.3万亿上市农商行“一哥”栽啦,年内合计被罚1641万元;股价长期破发,曾四次增持

  财报显示,2020年重庆农商行营业总收入281.86亿元,同比增长5.84%;净利润85.65亿元,降幅14.25%。2021年重庆农商行营业收入308.42亿元,同比增长9.42%;净利润97.18亿元,同比增长13.47%。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5.5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21%;净利润9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2%。

  有银行业资深风控人士表示:“银行股价不稳定的最大原因是业绩不稳定,比如说增速放缓、存款下降、不良率增加等经营性问题,所以银行经营的重中之重应当放在业绩增长上,在保持增速的基础上控制好风险,稳定的业绩才是股价稳定的根本。”

关键词阅读:千万级罚单 上市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