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行长刘金:深化金融科技应用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11月23日,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出席“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金融科技践行ESG理念 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金认为,当今世界金融科技已深入到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成为服务客户不可缺少的工具。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为中国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刘金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在促进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上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这两个业务的规模分别达到了20万亿和1.4万亿元人民币,分别列世界第一第二,在绿色金融、ESG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集团战略性重点任务,打造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等各领域、全方位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实践。

  刘金指出,当前绿色金融还面临着来自统一标准、信息共享、绿色识别、风险评估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强化ESG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要素市场,打通数据安全、跨境传输、开放共享等方面壁垒,发挥应用隐私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作用,加快统一标准建设。二是通过发展金融科技促进产品创新,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深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ESG领域的应用,构建精准有效的评估模型,用新的理念和新的工具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更好满足绿色金融需求。三是通过坚持国际合作,推动绿色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彼此交流,建设全球绿色金融标准和基础设施,完善绿色金融合作机制与项目投资平台,推动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投融资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促进全球绿色金融同步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行长刘金 金融科技应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