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近日,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通过在长三角地区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科技竞争新要求

  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主要表现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不断孕育,科技变革支撑全球经济发展周期变迁,并影响着大国兴衰和全球格局变迁,同时硬科技将主导新一轮全球变革。十年来,我国的硬科技发展取得许多重大突破,厚实了发展根基,科研实力、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储备持续完善,财税金融等各方面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撑机制更加完备。2021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64.6,比上年增长8%。近年来,国家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际科创中心,加大支持力度,围绕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谋篇布局,陆续推动一批重大科创产业园区、科创企业孵化基地,有力地推动了科技攻关和科创产业集群。

  纵观国际经验,由于各国经济制度、金融结构和科技创新基础有所不同,金融服务支持科创发展的路径和模式也有较大差异。以美国为例,科技创新主要依托的是发达的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国际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特斯拉等均以资本市场为主要融资渠道,纳斯达克等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了早期融资支持,并吸引了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德国、日本主要以政策性银行制度为主要模式,通常以政府财政补贴和政策性银行的长期低息贷款等融资方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德国在支持“隐形冠军”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制造企业上政策扶持力度较大、投入较多,因而得以培育出数以千计的中小型制造企业,推动了德国的汽车、机械装备、精密机床等崛起。新加坡凭借独特区位和金融、贸易等竞争优势,重点发展电子、医疗科技、化工、精密工程等前沿制造行业,主要依托“政府投资+外资”的方式,探索出一条独特的科创金融模式。

  伴随着前沿科技产业发展,传统的投融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兴产业需求,以知识密集型、高风险为典型特征的高新技术行业企业很难依靠传统模式获得融资支持,而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架构起科技与金融的桥梁。对此,国家加快推动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构筑了更加完善的科创投融资体系。2018年在上交所设立了“科创板”,2021年成立了北交所,专注于深挖前沿科技创新企业,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将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动能。

  我国发展科创的路径

  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强调金融加大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科技创新发展。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完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2022年4月,人民银行新设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提供利率更低的贷款支持,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同时,国有大型银行聚焦科技创新,加快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加快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工商银行在全国科创企业集中的区域组建了11家科创中心和160家特色支行,推出一系列专门化的业务授权体系和信贷政策优惠,有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农业银行在重点区位设立了高端制造业金融服务特色行、金融科技支行等32家特色专营机构,金融服务全面覆盖51个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另一方面,推出更多科创金融产品,满足科创企业需求。建设银行通过“技术流分析+团队分析+企业经营分析”三位一体评估,开发创新产品科技创业贷,搭建了“建融智合”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协助制造业企业找服务、找项目、找投资。中国银行探索“贷款+直接投资”“商行+多元化金融”“融资+融智”的业务模式,推出涵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精特新贷等特色化、适配的专属科创金融产品。

  “十四五”时期,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将加快,科技创新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时期。前期,全国部分城市围绕科创金融创新改革试点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湖北武汉、山东济南在科创金融改革试点上走在前列。2015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人民银行等九部委联合印发《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唯一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光谷”模式开辟了新路径,为全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提供了经验借鉴。近年来,济南加快推动科技金融改革试点工作。2021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2022年7月,《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提出5年内完成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新增科创金融专营(特色)机构3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000家,“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预计通过一批科创改革试点,未来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关于科创金融服务的建议

  未来,金融如何更加高效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有力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及科创企业将是一项长期课题。建议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紧跟国家和地方科创产业发展规划,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依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快构建科创金融体系,建立健全科创金融专营机构、科创金融专班机制,在科创金融难点、堵点和痛点上加大创新突破。

  二是明确科创金融的战略目标和具体任务,统筹推进科创金融战略规划,发挥银行、保险、证券和基金等金融机构协同优势,探索投融贷债多元化模式,加大科创金融产品开发力度。

  三是推动科创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建设,优化改革授信支持政策,推动授信评估、抵质押物管理、风险评估机制创新,加大科创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形成科技金融强大的专业力量。

  四是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投贷联动”、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多种模式,在政策允许、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序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好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形成协同互补的投融资生态。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关键词阅读:科创金融 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