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我国房地产市场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国外机构纷纷唱衰中国房地产。例如摩根士丹利预测,2020年至2030年,住房的长期需求将下降30%。这将导致对建筑材料和住房相关购买的需求下降10%至15%。再如,今年3月份,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人口的下降意味着房屋需求的下降,中国的房地产业面临结构性下降,而不仅是周期性下降。此类观点一出,也让很多人不明所以。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支持“房住不炒”“保交楼”等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预期已经建立,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前景。

  对此,11月21日,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最近一段时期,海外媒体持续炒作中国‘房地产危机’和‘建筑业衰落’,实际上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和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很大的增长潜能。”

  其他参会嘉宾也表达了对房地产行业发展信心。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指出,“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我们将坚持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针政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市场研究人士同样表达了积极向上的信心。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随着政策的明显调整和转折,房地产行业的最坏情况应该已经过去了,流动性危机将得到有力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商业模式开始转向内涵增长、高质量增长、非常精细控制。这是房地产行业在商业模式上正在经历的第三个调整。

  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对接政策利好。近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达了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待履行内部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后正式报送;同时,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向交易商协会递交了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申请。这是继龙湖集团、美的置业、新城控股等3家民营房企开展储架式注册发行工作后,混合所有制房企首次提出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截至目前,房企拟发行、已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已达930亿元。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效缓解民营企业信用收缩问题,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恢复,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这些事实有力回击了外国媒体的相关疑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房住不炒”和促进房地产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期目标没有改变,个人和家庭对于房地产的购买仍然要量力而为。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