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中行、交行齐出手!

  房地产融资的池子正活泛起来。

  11月23日上午,交通银行宣布分别与房地产企业万科集团、美的置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分别为两家企业提供1000亿元、200亿元授信意向额度。

  随后,中国农业银行宣布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等5家房地产企业“牵手”,深化全面合作。

  中国银行也宣布与万科集团合作,将为其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

  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也有新动向。

  当天,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分别获批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根据此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披露信息,“第二支箭”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多位专家、业内人士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房地产融资环境出现变化,反映出近期一系列积极的房地产金融政策正在落地。

  Part.1

  商业银行出手稳定房地产融资

  日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

  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围绕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出台16条金融支持政策。

  根据交行披露的信息,此次与万科集团、美的置业“牵手”,正是交行落实座谈会精神和16条金融支持政策的重要举措。交行将为两家房地产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投资等。

  农行表示,将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与5家房地产企业进一步加深合作。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国有大行此举对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平稳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市场普遍对房地产行业信心不足,对部分房企现金流、工程建设、项目交付等存疑。银行增加涉房领域授信额度,对改善房企融资情况、增厚流动性起到直接有效的帮助。”马泓说。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指出:“目前,政策侧重点正从保需求、‘保交楼’逐步走向保市场主体。11月以来,金融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在梁婧看来,大行出手,一方面有利于保障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助力项目顺利推进,化解潜在风险隐患;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善预期,提振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推动房地产销售回暖,促进房地产企业资金回流。

  Part.2

  “第二支箭”为房地产企业发债分担风险

  实际上,金融管理部门在维护房地产企业融资平稳有序方面从未停下脚步。

  “针对前期一些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我们出台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日前,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最近我们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内。”

  目前,随着万科集团、新城控股、美的置业、龙湖集团等房地产企业纷纷公布“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储架式注册发行计划(一种发债管理模式,企业可在注册有效期内结合需求分次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后续债券融资落地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一位民营房地产企业人士表示,参与“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对弥补企业资金缺口将有很大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自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示‘第二支箭’将扩容以来,已达成或即将达成的储架式债券融资注册发行规模接近1000亿元。这有助于缓解市场及民营房地产企业相关股东和投资人的担忧情绪,也为下一步可能存在的融资需求做好铺垫。”马泓表示。

  Part.3

  供需两端发力助房地产企业“过冬”

  不过,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较为困难时期,还需从供需两端多点发力,进一步提振。

  马泓建议,下一步,可考虑通过适度下调房贷利率、引导符合条件的城市下调房贷首付比例等方式,推动个人住房信贷平稳增长。同时,可考虑增加对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支持力度,适当提高开发贷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此外,应加大力度创造宽松的非银融资环境,对资质较好的房企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合理运用债券、信托、REITs、信用违约掉期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工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房地产企业纾困“见效快”,但目前尚待具体的落地措施。此外,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允许适度延期还款,也是房地产企业需要的纾困措施。

  座谈会强调,要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前提下合理展期。同时,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法律保障、监管政策支持等,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23日出台的16条金融支持政策也明确,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此外,也强调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农行 中行 交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